津门凭阑:鼓足企业发展“心气” ──谈发展壮大民营经济⑤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4-17 09:37

发展如何实现“满园春色”?拼的是活力,是信心。

作为天津信创领域第一家本土上市企业,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最近迎来了新的发展,在不久前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后,公司拳头产品“卓朗天工”系列工业软件也将亮相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每一次遇到困难,政府的出手相助撑起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公司负责人在一次发言中感慨地回忆说,创业初期,在企业项目不足、现金流吃紧的时候,政府给企业创造了新的应用场景;在企业发展关键时刻,一系列扶持政策,让卓朗科技的产品竞争力越来越强。

从一个只有两个大学生的软件公司,到员工超千人的上市公司,卓朗科技的成长之路阐释了一个朴素道理: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更珍贵。现代经济是预期经济、信心经济,让政策、服务“围着企业转”,最大程度激活民营经济的“内生动力”,鼓足企业发展的“心气”,才能让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地去投资、去创业、去创新。

“优”的环境是托举信心的基座。有一个流行的说法: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肥沃土壤,是经营主体蓬勃生长的生命之氧。如今,民营企业对发展环境的需求,不止于“少跑多少路、少走多少程序、少交多少材料”等“基础款”的机制改革,而是更多聚焦事关平等准入、要素获取、科技创新等“高阶版”的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不久前,滨海新区发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春笋行动”举措,在要素保障、激励体系、服务机制上“更进一步”;河东区为企业家送上暖心“大礼包”,财政金融发力、精准问需服务、完善人才培养……企业需求升级了,发展环境也要进阶,以优质营商环境为发展的“生力军”排忧解难、铺平道路,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进”的空间是民营企业大显身手的舞台。发展的舞台越大,企业的信心就越足。新起点上,产业链的成龙配套、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制造向“智造”的跃迁,一个个发展的“战场”都是民营企业的广阔发展空间。在成链集群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的“头雁效应”,带动中小企业共同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攻克“卡脖子”技术,让民营企业扮演重要角色,进一步开放重大创新平台,引导资金、人才、项目向企业聚集……以市场化的理念、串珠成链的思路搭好舞台,企业才能更好唱戏,发展的和弦也就会更加动人。

行进在发展的春天里,民营企业大有可为,也必定会大有作为。

(天津日报评论员)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