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民生“幸福巢” 天津161个老旧小区改造将竣工

稿源:央广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1-30 22:02

央广网天津1月30日消息(见习记者韩雨晨)记者日前从2023年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天津市住建系统将全方位对标对表“十项行动”,全力推动建设项目复工开工,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确保全年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在重点工程建设方面,天津市将加快中心城区地铁和滨海新区轨道工程建设,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东段年内将建成通车;完成国家会展中心二期工程、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二期主体工程,并将推动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和沙柳路跨津滨大道立交、柳林桥等81个路桥项目全面开工。

在住房方面,天津市将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以更大力度精准支持释放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需求,持续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动商品住房建设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型;继续做好公租房配租、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4亿元租房补贴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民心工程。同时,天津市还将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规划,筹集的8500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做好前期工作,按计划开工,实现早竣工、早运营,并积极推动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建设,探索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管理新机制。

据了解,在城市更新方面,天津市推动部分项目改造更新,将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竣工161个小区、410万平方米,启动49个完整居住社区试点建设,持续推进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和适老化设施建设改造等任务;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鼓励物业企业推行智慧化管理,并积极发展文旅以及信创等高新、高质产业,让小洋楼焕发新的时代生机。

在乡村建设和推进“双碳”方面,天津市将开展乡村建设评价试点,推动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和集中连片保护,挖掘传统村落资源优势,提升农房安全质量,加强农房建设管理,同时,将建立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建筑节能低碳水平,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等重点区域开展近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的试点工作,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城镇新建绿化建筑占比将达到85%以上。

此外,记者从会上获悉,天津市还将大力发展智能建造产业,编制智能建造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和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育智能建造领军企业,积极搭建创新生态,推动示范项目建设,探索与天津城市定位相适应的智能建造发展路径,同时,将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项目联合验收机制,规范建筑市场管理,深化企业资质管理改革,完善行业信用监管机制。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