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坚持“适应社会需要”办学特色—— 擦亮应用技术型办学“金名片”

稿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1-24 11:24

在闽江学院校园南门的一块巨石上,“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16个大字熠熠生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福州市委书记兼任闽江学院(原闽江职业大学)校长时,亲自为学校擘画的办学理念。

2021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近日走进闽江学院,感受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东的思政课向来是学校的“秒杀课”,一开放选课,很快就被学生抢光。陈东的授课引经据典、妙语连珠。“通过陈老师的拆解、延伸,我对思政课、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闽江学院2021级广告学专业学生李奕璇说。

闽江学院团委副书记梁晨告诉记者,近期,学校多形式、分层次连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不仅召开了多场研讨会、座谈会,还成立了校党委宣讲团、基层党委宣讲团、辅导员立德树人宣讲团和大学生理想信念宣讲团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宣讲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

近日,闽江学院2022级表演专业学生许宇航录制的《学习二十大 闽院青年说》第二讲《如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同学们中引起热烈反响。“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给同学们听,首先我自己要扎扎实实去学习,通过学习的过程,也让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许宇航说。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是闽江学院长久以来的光荣传统。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闽江学院坚持推动思想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打造立德树人闽院样板。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庆守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几册优美的画册,张庆守表示,“画卷中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方式,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融通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隔阂,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了实处。

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

经过多年发展,闽江学院已成为一所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办学水平较高的本科高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应用技术型人才。

“一直以来,闽江学院都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林文忠告诉记者,学院不仅为学生配备校内导师,还聘请企业的技术人员作为校外导师,以技术项目为依托,驱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让学生真正具备动手实践能力。

在闽江学院·汇川科技物联网创新联合研究院里,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郑林斌正在进行倾角传感器主控板测试。从闽江学院物电学院毕业后,郑林斌进入汇川公司工作,如今以汇川员工的身份重新回到母校实验室参与联合研发。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罗海波告诉记者,2015年,闽江学院与汇川公司共同组建研究院,以企业及行业实际需求为目标,以项目研究开发为纽带,结合人才培养,整合优势资源,校企联合解决企业实际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服务地方发展需求

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创建于2003年,是福建省创办时间早、师资力量强、学术水平高的纺织服装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之一。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院长李永贵说,纺织服装学科是典型的应用型学科,该学院就是为了服务福建省纺织与服装产业的创新发展而设立的,学生的集中实训时间占到教学时间的一半以上。目前学院建成了从纺丝、纺纱、织造、染整、印花、服装到纺织服装检测完整产业链的实验室体系,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环境。

走进位于服装学院内的福建省服装创意设计中心,各式各样的畲族服饰与饰品引人注目。闽江学院副教授、福建省服装创意设计中心主任陈栩告诉记者,她带领学生把畲族服饰的图案、工艺融入现代时尚设计潮流元素,将传统服饰转变成生活中的实用良品,并努力用产业化带来真正的经济效益帮助“非遗”保护。2018年起,陈栩指导带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福建省多个畲族乡村签订合作协议,提供培训。

不久前,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副教授柯惠珍联合福建工程学院成功揭榜了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提出的“高导湿增强型抑菌中空纤维混纺纱的研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是福州市“揭榜挂帅”科技重大项目,将能够突破中空纤维混纺纱的研发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我们积极联系企业加速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攻关,提供高校智力支持,这些都鲜明体现了学校‘适应社会需要、服务地方发展需求’的办学特色。”李永贵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