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让我特别有奔头”(新春走基层)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1-24 11:12

滚水里捞出面条,码几片牛肉,淋一勺汤头——“牛肉面来喽!”农历腊月二十九,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一家面馆里,店主罗丹忙前忙后。傍晚时分,招呼完春节前最后一拨客人,罗丹锁上店门,带着笑意踏上归途,“新家很近,溜达回去,面都坨不了。”

新家所在的惠丰苑二期是面向棚户区拆迁户的还建小区。客人跟着罗丹乘电梯上到高层,一开家门,父亲罗生江就迎上前来,“快请进,转转我们家新房。”

墙上挂着小红灯笼,新房被照得亮堂堂,透过窗户还能望到室外的绿意。“楼下有超市,出门走几分钟就是地铁站。”罗生江说,“住在这儿,可太方便了。”

过去,罗生江一家生活在蔡甸区永利村。蔡甸区属于远城区,发展日新月异,永利村周围修了环线、盖了高楼,村子成了“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的实施,让罗生江一家迎来了转机。“政府给了补偿款,还帮着办了养老保险。”罗生江说,“拆瓦房、住新房,全家都有份儿,我们当然高兴了!”

2016年,惠丰苑一期竣工。当时孙辈们还在上学,罗生江和妻子毛翠珠商量,决定把新房留给儿女们,他们先租房住。2021年,惠丰苑二期举行分房抽签仪式,按照抽签决定的次序,罗生江第一个上台选房,“楼层挺好。”去年9月,二期交付,11月,罗生江夫妇退掉出租屋,住进了60平方米的还建房,和儿女们成了邻居。

新房里,罗丹抱着10个月大的儿子,罗生江看着外孙,笑逐颜开:“添了孙辈,又住上新房,我家真是喜事连连!”罗丹接话道:“小区里有个普惠幼儿园,学费不高,过两年就能把儿子送去啦。”

在惠丰苑小区,像罗生江这样的棚户区居民共有400户。近年来,武汉市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截至2022年底,累计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56.6万户,惠及居民150余万人。

几年前,毛翠珠把自己开的牛肉面馆转给了罗丹。搬进新房后,两口子帮着照看外孙,也不时到店里搭把手,日子过得自在而充实。“面馆生意红火,全家住上新房,幸福安康,新生活让我特别有奔头!”罗生江说。

“开饭了!”罗丹端着盘子,向餐桌走来,“这是祖传的味道——卤牛肉。”这是他们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春节,忙了一年,罗丹打算趁春节假期多陪陪家人,大年初八再开店营业。一家人热闹地围坐在一起,房间里飘溢着年味儿,欢声笑语让团圆时光更显温暖。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