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丨塘沽街道贻芳嘉园社区:迎新春传非遗 扎染文化进万家(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3-01-20 14:49

津滨网讯(记者 于馨然 摄影摄像报道)日前,塘沽街道贻芳嘉园社区联合社工站举办了主题为“迎新春 传非遗——扎染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带领老年朋友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1674092713641003981

“扎染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国传承了已有上千年,它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活动之初,扎染老师向老年朋友系统讲解了扎染艺术的历史、文化、技艺等知识,让大家更深刻地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内涵。看着老师摆放在桌面上一幅幅扎染的成品图,老年朋友不由发出赞叹:“蓝白色的图案特别有艺术感,利用不同的手法就能染出形态不一的图案,真的是太神奇了!”随后,扎染老师便开始给大家进行现场教学,详细讲解扎染的制作原理、基本方法和步骤,并给现场老年朋友发放了本次扎染所需的材料和工具。

1674111079991012204

按照老师手把手传授的方法,老年朋友根据自己心中的图案小心翼翼地将布袋折叠好,然后用绳子扎紧,点涂事先准备好的染料,静待奇迹发生。大约过了十来分钟,大家迫不及待地将自己染好的布袋从密封袋里拿出来,并拆掉上面的皮筋,一幅幅私人订制、绚丽多彩的手提袋就这样诞生了,大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使得一块块染布极具艺术气息。老年朋友相互展示自己精心制作的扎染布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1674092497121014470

参加活动的一位老人兴奋地说:“我要把染好的布袋子,送给我孙女,她一定会喜欢!”此次扎染主题活动,不仅增添了辖区老年朋友的生活情趣,让大家体验了扎染独特的艺术魅力,享受了劳动的喜悦与创新的自豪,而且推动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

1674110856900070385

1674092952903066694

塘沽街道贻芳嘉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社区将开展更多富有特色的文化主题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更多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营造和谐舒适温馨的养老氛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