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彬:最高是多高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勇   2023-01-03 09:43

333333333333333333333

接待我们的是建筑方的项目负责人,口气中充满了自豪,他说,你们站在的这个地方是滨海的最高点。

  项目负责人的话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伸头向下看去,原先那几座需要极力仰头才能看到其顶部的大厦,此时,在我的视线中急速下滑,秒间就变成了一只只小火柴盒,那些纵横而宽阔的道路也如同一条条玩弄于孩子掌股中的细线,而来往的车辆和行人则更像是游走的豆粒和虫豸。再远眺,那就是美丽的海河了吧?恰似一绺细窄的绸缎,在淡淡的雾霭中轻轻地漂浮和游弋着。

  我们站的这个地方叫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是一座集甲级写字楼、豪华公寓、超五星级酒店及精品商业于一体的地标性建筑,共530米高。

  530米。关于楼,这确实是我记忆和想象中的极限。

  大楼非常漂亮,一种凌厉而峭拔的气势直入云端。在整个建设中,著名的SOM国际设计团队为该大楼的外形赋予了“凹凸有致”的曲线。四方形的基座、圆形的塔冠、对称弧形内凹的塔身、八条扶摇直上的柔美曲线——真是一个玉树临风的美男子!当我们坐电梯飞上94层时,才发现,这个美男子已把我们对一个城市的感喟和赞叹化作了一片片白云、一种种寓意。

  是的,说这里是滨海的最高点,那是当之无愧的,但是,站在这里,我的思绪却飞得更高,无极。

  天津滨海地区位于华北地区东部断陷盆地边缘,渤海盆地的西岸,处在黄骅坳陷中的北端。根据地质和考古专家的研究成果,整个天津滨海地区陆地形成年代跨度在5000年到700年之间。如今,滨海新区是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这幅画面是绚烂和崔巍的。接着,一幅幅画卷更加立体地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令我们备生恭敬之心。

  到滨海的第二天下午,我们乘车来到了滨海的现代化港口天津港。此时,海边的风很大,天气很冷,但是看到港口那些高大的空中吊车和一眼看不到头的集装箱,想象着从此向世界各地延伸的运输线,我们的心情如阳光一样明丽和温暖。

  目前,天津港是我国华北西北和京津地区的重要水路交通枢纽,已形成了立体交通集疏运体系。京哈、京沪、京津三条铁路干线在此交汇,并外接京广、京九、京包、京承、京通、京坨、石德、石太、陇海、包兰、兰新等干线,已与全国铁路连网。北达北京、内蒙古和东北,南抵华东、华南各地,西连西部和西北部内陆地区,进而连通蒙古、俄罗斯及欧洲各国。天津港已经成为了连接中国北方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枢纽,是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港口之一。

  众所众知,世界上的海洋强国,都有自己的国家海洋博物馆,比如,英国、荷兰、澳大利亚,还有海洋发展中大国印度和巴西。

  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国家海洋博物馆正式启动。2019年5月1日开馆。

  这里静谧而深邃,我们走进去后,便沉浸在一片蔚蓝和深厚的历史律动之中。在这里,我们的每一步都能触及到威严和深远,我们表现出了几天来从未有过的矜持和严肃。

  我们进展厅时已经是临近下午闭馆的时间,但是,展厅里仍然人流涌动,比肩接踵,导游充满深情地告诉我们,作为中国首座国家级、综合性、公益性的海洋博物馆,她承担着重塑中国海洋价值观的重任,不仅是天津滨海新区的文化地标,更是中国海洋事业的文化里程碑。

  毛泽东主席曾在他的诗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高唱:“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当我们从中国的海洋梦里徜徉而来,便对中国的科技天空充满了期待和憧憬,而神秘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则满足了我们这些人的期待。

  超算天津中心构建有超算中心、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中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发环境,是我国目前应用范围最广、研发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中心,为全国的科研院所、大学、重点企业提供了广泛的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端信息技术服务。

  在参观超算天津中心的时候,每个作家都站得笔直,是的,我也感到背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这俨然就是来自国家最高端科技的底气,是一种民族的气息和支撑。

  在滨海的几天,有一个视觉上的“福利”,那就是,出门就能看到周大福,抬头就能看到那个直冲云天的大家伙。在滨海的几天,提到周大福,听到的最多的就是那句话,她是最高的。但是,当我参观了滨海开发区,当我深入到滨海建设和发展的前沿,当我体味到滨海发展的成果,我似乎听到了巨人的脚步声,听到了巨人的心跳,由此,我内心的高度感已渐渐不能和周大福的伟岸相契合了。

  最高是多高?

  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问题,又需要多么伟大的答案和她匹配,现在,我深深地感到,这个答案就在滨海高速发展的今天里,在滨海无限风光的明天中。(摄影 贾成龙)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