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2-11-30 23:26

津滨网讯(记者 战旗 张惺卓 报道 李楠 摄影)记者从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绿色金融体系发展思路,以“边申边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抓手,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申建工作开展一年来,已形成全市七部门参与的绿色金融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今年以来,天津多项绿色金融创新做法被推介,先行示范作用不断彰显。特别是在激励约束政策、标准制定、信息披露、重点领域推动及市场便利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不仅为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创造条件,而且积攒了实践经验,对今后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将会起到积极作用,必将产生更大社会效果。

1669815345729072844

积极发挥货币政策支持工具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碳减排支持工具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减碳项目的资金投放。截至9月末,推动金融机构累计向88个项目发放碳减排贷款80.8亿元,带动碳减排量达918.6万吨/年,环境效益明显。制定绿色金融评价实施细则,提升评价的客观性和效率,拓展评价结果应用场景,激励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先后推出了碳表现挂钩贷款、碳中和债、转型债券等创新金融产品。

积极促进天津特色绿色金融发展

充分挖掘天津租赁业领先优势,在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绿色金融工作组指导下,积极组织兴业金租、中信金租、国网国际、华能天成等融资租赁公司和联合赤道第三方机构研究规范绿色租赁服务流程,制定绿色租赁行业标准。同时,协同市生态环境局、市金融局发布《天津市绿色项目评估认定指南》《天津市企业绿色评级评估认定指南》两项标准,为天津绿色经济规范发展打好基础。

积极推动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组织指导在津17家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能力建设,重点提升金融机构对环境影响的定量分析能力,包括核算经营活动、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等,同时试编制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其间,兴业金融租赁公司发布了国内首家金融租赁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报告。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能力的加快提升,为天津地区营造绿色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提供示范。

积极有效促进绿色金融资源合理配置

为金融机构更好识别星级绿色建筑,会同天津银保监局出台《关于推进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工作的通知》,创新绿色贷款前置认定方式,引导鼓励金融机构满足星级绿色建筑合理融资需求,不仅有效促进高碳行业降碳,而且在天津绿色建筑发展已走到全国前列的基础上,更有效推动星级绿色建筑发展。

积极支持跨境绿色投融资便利化

指导天津市银行自律机制发布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支持银行积极推荐诚信、绿色的中小微企业加入便利化优质企业名单,同时充分利用天津FT账户政策优势便利企业绿色跨境投融资,拓宽投融资渠道。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金融研究处副处长秦亚丽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将更加积极主动作为,“边申边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扎实推动全市绿色金融发展,继续发挥货币政策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发展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推动绿色金融标准的研制、应用和完善;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能力建设;引导推动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和产品创新。通过以点带面、重点突破,为创造更多天津经验奠定基础。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