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滨海新区紧急投放两万斤鱼苗为候鸟解“粮荒”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2-11-30 23:14

寒潮来袭,2022年初冬第一次,最低气温降到了零下10度!

城市内人们脚步匆匆,纷纷裹紧大衣抵御寒风;郊外水面结冰随处可见,候鸟面临食物短缺的情况,如何觅食牵动人心。

别急,补给品来了!29日,为帮助候鸟度过本次寒潮低温天气,滨海新区北塘街道专门购买了1万斤鱼苗,并选择在宁车沽地区进行分散式投放,为越冬的候鸟预留“口粮”,提供食源补给。

水面结冰捕食困难 紧急投放为候鸟“充电”

寒潮之下,滨海新区宁车沽地区,风大温度低,部分水域已经出现浮冰,候鸟的觅食范围被严重缩小。11月29日,北塘街10余名工作人员用货车把一万斤鱼苗拉到了两处背风不易结冰的水渠位置进行投放,为候鸟提供粮食补给。

为鸟类补给,不是简单的一放了之。“都是5至10厘米的鱼苗,人工投食不能过于靠近水中央,那样会惊动候鸟,水深了也会造成候鸟无法捕食。”滨海新区北塘街道副主任甄冬丽介绍,只要有个别候鸟发现食物,不久就会有大量的候鸟聚集过来进食。

“我们巡查的队伍遇到了个别死亡的鸟类尸体,通过对尸体的解刨,专家研判后认为,是缺少食物造成的死亡。”甄冬丽说,随着寒潮天气来临,天气转凉,鱼类较少。另外,今年鸟儿多,需要的食物就更多,大自然的承载力相对不足。

这已经不是北塘街第一次给候鸟“补食”。在11月25日,为给东方白鹳等候鸟提供食物补给,北塘街就已经在市场上购买了一万斤鲫鱼鱼苗及玉米等食物,分散式投放在了鸟类聚集区域。

“在反复咨询相关专家和爱鸟人士的意见后,派专人巡查确定候鸟迁徙栖息点位。11月25日,我们进行了第一批一万斤鲫鱼鱼苗的投放。”甄冬丽说,在第一次投放后,他们又发现从宁车沽过境的候鸟数量在不断增多,特别是东方白鹳较前段时间数量明显增长。

“根据候鸟身上定位仪器显示,不少鸟类在飞往江西鄱阳湖侯冬后,又返回了我们这里。”甄冬丽说,今年的东方白鹳的数量比往年多了大约30%左右,在加上天津这两天的寒潮,气温也比较低,不少水面也出现了结冰现象,对候鸟的觅食造成了较大问题。

滨海新区宁车沽地区是东方白鹳等候鸟迁徙途中停歇觅食的主要地点。然而,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滨海新区不少养殖户的鱼塘虾池已经开始放水清塘,池塘里没了鱼虾,这也给正在南迁觅食的东方白鹳造成了困难。

“按照观测数据,这次有大约4000只东方白鹳在新区落脚。一只东方白鹳每天吃鱼的数量在3-4斤左右,人工投放相当于为它们进行充电加油。”甄冬丽说,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他们还将继续观察。后期存在着水面结冰面积扩大的可能,那时候鸟觅食的难度就会进一步加大,届时,工作人将根据东方白鹳等鸟类觅食情况再进行下一步工作。

恶劣天气更要加大巡查 确保候鸟安全

除了保障候鸟的食物,更要确保候鸟的安全。为了随时掌握低温给候鸟带来的影响,北塘街成立野保巡查队,组织巡查人员15人,分区域不间断每日巡查巡护,对于于家岭水库、东村水库、高铁桥周边池塘等重点区域,在候鸟觅食出没高峰时段增加巡护频次。

在巡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带上望远镜,这可不是为了观赏候鸟。一是不能离水面太近,靠得太近容易惊扰候鸟,令它们受惊起飞。一旦候鸟飞离太远的话,就得重新寻找觅食场所。因此只能远远观察,并记录下大概的数量,以备及时发现候鸟数量的变动情况。

另外,还需借助望远镜观察有没有人走近湖区,并遥看是否有违法捕鸟者。巡查工作人员表示,捕鸟人会觉得天气恶劣时保护人员不会出动,于是乘机偷猎候鸟。所以,越是天气不好时,他们越会加大巡湖力度。“我们每天都有既定的巡查路线,远的地方需要开车出去,近的就在水边走。早上出去时,会带些饼干、面包等食物,因为经常早出晚归,中午只能随便吃些方便食品。”工作人员说。

“结合往年候鸟迁徙歇息轨迹,宁车沽金钟虾场区域为重点歇息地。”甄冬丽说,候鸟迁徙高峰期,根据需要将适时在宁车沽金钟虾场区域实行区域管控,封闭管理。在道路出入口安排人员进行值守,劝返不必要人员入内,对于确需进入区域人员进行登记提示,告知禁止有危害东方白鹳等候鸟的行为。

此外,为保护东方白鹳等候鸟觅食安全,北塘街还督促养殖户保证清塘消毒用药正常,及时清理池塘周边各种生产废弃物。并对本辖区内村庄、农田地、坑塘、林地等区域每日开展一次巡查巡护。严防网捕、投毒、兽夹等违法行为,劝阻赶鸟、轰鸟等不文明行为,避免造成珍惜鸟类意外死亡。

候鸟从少到多 见证生态之变

严寒季节为候鸟进行必要的投食,既保护了鸟类过冬,又不过多的干涉自然本身,正是在科学守护之下,候鸟的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

摄影爱好者王盛通过镜头记录了这些年的变化:体态优雅的天鹅,成群结队的赤麻鸭、灰雁、豆雁,或戏水游玩,或整齐排列飞翔在蓝天白云间,或在湿地里小憩,十几万张鸟类照片和视频,见证了天津的生态美景。

王盛告诉记者,他在北塘街道第一次放鱼苗后就赶往宁车沽拍摄。王盛特别喜欢鸟类,在滨海新区拍摄候鸟已经十多年了。这些年来,王盛一边拍摄,一边研究各类候鸟的习性,他也清楚地了解候鸟在滨海新区的每个栖息地。

“一个地区的生态好不好,这些迁徙的候鸟最有发言权。”王盛说,在十几年里,他见证着天津的鸟由少变多。十年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一般只在东北地区迁徙、繁殖的“鸟中国宝”东方白鹳,这些年来也越来越多来到滨海新区的湿地。除了东方白鹳、鸿雁、豆雁等鸟类,他还首次从宁车沽区域看到了七八十只成群结队迁徙的天鹅以及十多只灰鹤。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天津大力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875平方公里湿地升级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严格保护”),北大港湿地也不断得到保护修复,主要保护的候鸟从2017年的249种增加到现在的281种,每年过境的鸟类达到100万只。(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