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田第1000万辆汽车生态城下线 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入发展新纪元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2-11-29 00:01

津滨网讯(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11月28日,一汽丰田“千万有你·丰景同行”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纪念活动在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举行。随着一汽丰田首款基于e-TNGA 架构打造的纯电SUV bZ4X车型缓缓驶出,一汽丰田汽车下线正式达到千万辆,标志着滨海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入发展的新纪元。

新能源工厂精益智造新车型

记者了解到,一汽丰田下线的第1000万辆汽车是一款丰田全新bZ品牌在中国导入的首款新能源汽车bZ4X,该车型在生态城新能源工厂下线。在实现“千万辆达产”的同时,一汽丰田迎来了“全新EV工厂落成”“丰田全新BEV平台投产”“首款bZ品牌bZ4X量产”,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按下了加速键。

在新能源工厂诞生的首款车辆SUV bZ4X,在其富含科技感的外观之下,搭载了许多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贴心设计。丰田首次采用的e-Axle超级驱动,提升了车内空间,增加了BEV蓄电池空间,车辆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最大可达615千米,最低能量消耗量仅为每百公里11.6度电,响应国务院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的“到2025年纯电乘用车新车平均耗电量降至每百公里12度电”的要求。

据了解,新落成的新能源工厂是一汽丰田第五个整车生产厂,坐落于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丰田e-TNGA架构下全新建成的工厂,搭载了丰田最新的BEV平台,主攻新能源领域,年生产能力20万辆。

新能源工厂占地面积197万平方米,在延续传统造车工序“冲压、装焊、涂装、成型、总装、检查”的基础上,导入了“电池”车间,工厂拥有高自动化率、高智能化、高效率、高柔性化的生产线,具备共线生产轿车、SUV、MPV等车型的能力。

新工厂最大特点之一是大范围引入数字化智能机器人,小到智能自适应机器人对关键部品的精准抓取,以及边生产边检查的精细化质量管理,大到先进的激光螺旋点焊、IX静电雾化喷涂等科技智能设备及技术使用,借助高科技力量,可以严格把关每道工序。自动化、数智化、精细化让汽车生产的“质”与“量”得到双提升。新能源工厂具备柔性化的生产能力,可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加速聚合上下游配套产业链条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5月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正式落户生态城以来,生态城努力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为一汽丰田提供服务保障。

为保障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建设项目早日开工、早日投产,生态城提前介入项目审批服务,先行开展了设计、图审、环评、能评等各项前期工作,跑出行政审批新速度。在项目摘得土地当天,同步为其核发施工许可证,较常规流程的开工时间提前了至少三个月。为了让项目早日进场施工,生态城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通过评标专家单人单间评标的方式,推动项目在疫情期间如期开展勘察、设计和监理的招标。此外,生态城管委会每周定期与一汽丰田召开项目服务会,各部门协调联动,逐一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从2020年6月一汽丰田摘得项目用地并开工,再到2022年10月工厂投产,生态城始终以冲刺的姿态,为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建设保驾护航。并以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工厂投产为契机,深度挖掘上下游资源,加快聚合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等配套产业链条。

作为汽车产业发展先驱,一汽丰田汽车下线正式达到千万辆无疑为滨海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力吹响了号角。除一汽丰田外,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重点车企也早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提前布局。其中,2020年至今,长城汽车天津生产基地投入超过10亿元进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将导入多款新能源车型。不久前,恒驰5新能源车也在位于滨海高新区的天津工厂正式量产。为构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生态城也在加速导入上下游产业配套产业资源。目前,世界500强普洛斯智能物流基地、宏安科技汽车模具生产基地、立和工贸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总部基地等项目均已落户生态城。

未来,滨海新区还将进一步加强引导产业融合跨界发展,瞄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重点围绕新能源整车和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完善产业生态,推进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落地和本地配套企业发展壮大,持续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型汽车产业名城。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