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视《天津新闻》报道|中新天津生态城: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编辑:李若怡   2022-11-22 23:13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今年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中新天津生态城榜上有名。好环境背后有哪些好招法?一起去看看。

苗楠,十年前来到生态环境局,对这里印象深刻。当年,中新两国合作,聘请新加坡专家,制定生态指标体系,并抽调水务、环境、城管等多个部门,组成一支70多人的攻坚团队,用了三年时间,215万立方米污水,385万立方米底泥,全部完成治理。

曾经的臭水潭变身成人们可以亲近、水域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的景观湖,被取名“静湖”。不过,在镜湖周边,还都是盐碱地,可以说是寸草不生。用生态筑巢,按照“先城后产”的发展模式,2015年,管委会引进亿利集团,参与静湖周边的生态治理和开发。他们有着丰富的生态修复经验,曾经将库布其沙漠的植被覆盖率从3%提升到53%。在滨海新区和生态城管委会的支持下,用了两年时间,有了外脑支持,生态城逐渐呈现出林木丰茂的景象。生态修复也开始提升地区的投资价值。亿利看准商机,因地制宜,通过生态加文旅的形式,导入了人与萌宠互动的主题乐园。2020年对外开放后,两只“国宝”熊猫小乔和小川,还有羊驼、小矮马、袋鼠、环尾狐猴等200多种动物,都相继在这片乐园安家栖身。

这些年,生态城累计绿化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方特欢乐世界、国家海洋博物馆的相继落户,又让这片新城不断增加活力,走出一条绿水青山“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相得益彰的生态城路径,形成了“环境治理修复——特色产业开发——模式复制推广”的“两山”转化路径,中新天津生态城被批准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次更是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记者 金丹 郭丙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