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友好图书馆迎来4周岁“生日”! 服务读者384万人次 注册读者超5.6万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11-20 22:27

津滨网讯(记者 简讯 摄影报道)11月18日,位于生态城内的中新友好图书馆迎来4周岁“生日”。“生日”当天,图书馆在线上首次推出“四季书香·与你同行”主题系列活动,并面向社会各界启动“不负韶华四载,扬帆启航再出发”读者留言活动,记录与图书馆学习成长的温暖瞬间。

据统计,4年来,中新友好图书馆共接待3847600人次,注册读者56335人,借还量2928744册次。

1668756991587003629.jpg

记者了解到,11月18日,中新友好图书馆推出的“四季书香·与你同行”主题系列活动包括“金秋仲月·书香四起”主题书展、“70件文物里阅中国”线上竞答、第四届“阅读之星”评选活动等。创新推出“阅”享生态城·阅读伴我行阅读推广栏目,通过阅读宣讲团成员个性化的讲述、情景再现、思想感悟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独特方式,以青春之力传播正能量,分享他们在阅读时的思考与感悟。

与此同时,中新友好图书馆也将面向社会各界启动“不负韶华四载,扬帆启航再出发”读者留言活动,邀请读者分享在中新友好图书馆学习成长时经历的那些温暖、感动、惊喜的瞬间。广大读者可通过中新友好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留下与图书馆有关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目前,中新友好图书馆处于闭馆状态。在此期间,馆内也在不断优化儿童馆青少年读物质量,上架大量优质、健康新图书。升级改造阅读区域,使“普通的阅览”转变为“特色的阅览”,不断开拓文化新内涵。

1668757203695050535.jpg

4年来,中新友好图书馆这片“沃土”上枝叶浓郁,一个个特色活动丰富着它的内涵。目前,该馆共建立“阅”享生态城、“智”享生态城、“童”享生态城等六大品牌活动,并持续在各品牌原有基础上改进创新,注入新鲜活力,为读者提供交流机会,为学者提供发声平台。其中,“阅”享生态城已成为中新友好图书馆的精品文化品牌,至今已开办1051场,累计参与576万人次。不断累积和创新发展的特色活动也为文化强“城”建设交出了一份来自中新友好图书馆的高分答卷。

建设书香社区 打造有温度的城市书房

为推进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加快推进总分馆体系建设,今年中新友好图书馆打造的书屋项目再增“新成员”,包括瑞龙社区共享书屋、武警部队天津市总队执勤第三支队机动五中队书屋、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书屋、生态城建设者公寓书屋、华慧芯书屋、国家海洋博物馆书屋。

1668757880617076162.png

4年来,中新友好图书馆共搭建分馆、服务点、书屋共31个,进一步完善社区邻里中心“书香社区”建设,让书香飘满“城”。

丰富活动内涵 打造有深度的品牌活动

中新友好图书馆自开馆以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新增“盲盒”读书会、全城热读、阅微读书沙龙等活动,为读者活动不断增添“新鲜感”。

借助馆藏优势,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结合世界读书日,以“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为主题,承办读响新时代2022滨海全民阅读节开幕仪式,策划百场阅读活动。

围绕“喜迎二十大”及“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广泛联系社会各界,针对各年龄段人群,从文学、美术、音乐、党建多方面开展30余场主题活动,把红色文化、伟大建党精神送进各社区、机关单位、企业等,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发挥媒体优势 打造有流量的书香IP

中新友好图书馆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赋能中新友好图书馆文化建设,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形成合力,增强阅读品牌推广力度。   

充分利用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短视频作品,对读者活动等新闻报道、开展专题宣传和跟踪展示,全方面宣传图书档案馆;开拓新思路,从智慧、阅读、网红等图书馆形象特征及地域文化资源入手,精准植入文化+旅游元素,提炼代表场馆特色的“关键字”,树立文创品牌,围绕图书馆IP形象,多维度开发文创系列产品,并进行有效推广、深度传播;整合新媒体平台,利用线上线下资源,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图书馆特有名片,提高知名度,带动生态城旅游文化资源的持续发展,实现文旅深度融合。

挖掘社群资源 打造有影响的文化阵地

中新友好图书馆积极倡导“走出去”的阅读方式,以生态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整合资源,制定专门计划,增强基层阅读推广活力,将全民阅读风尚带进各社区、工地、企业、军营、家庭,为群众提供阅读“新”体验。开展主动“请进来”的导入模式,精心做好特殊人群服务项目,最大程度利用馆内视障阅览室,满足视障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以图书馆为阵地,大力倡导学习雷锋精神,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凝聚近200名个人志愿者,5个学校、企业志愿团队,让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和图书文化、全民阅读共融,形成靓丽的城市精神文明风景线。

1668758057420028729.png

此外,中新友好图书馆还以智能“应用场景”串联智慧图书馆智能服务。2022年4月23日,“智享U阅”平台正式上线,滨海新区范围内的读者均可通过中新友好图书馆官网或微信公众号选书下单,电商免邮费快递送书上门,读者阅读后将书归还至馆内加工上架,整个过程使得新书借阅更加快捷方便。这项措施变革了图书馆文献采购方式和流程,将网上书店变为图书馆云馆藏,是该馆继机器人“小图”、智能分拣还书系统、汽车穿梭还书系统之后推出的创新服务,也是不断推进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图书馆服务和管理标准化试点”的重要成果。截至目前“智享U阅”累计下单1700余册图书,共惠及429名读者。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虚拟体验系统和智能借阅小车投入试运行,通过元宇宙技术给读者带来奇妙新体验,在馆内投放智能、便捷的图书推车,为读者提供“超市购物式”体验。目前,馆内的智慧监管平台、智能搬运机器人和云悦读小程序三项创新项目正在按照计划紧张有序推动中,预计年底前投入试运行。

下一步,中新友好图书馆在发展全民阅读品牌及智慧服务之外,还将不断进行更多的探索,做好广大居民的阅读使者,把区域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为生态城区域建设增添四季书香。(部分图片由中新友好图书馆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