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七里海 万鸟竞长空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严玉霞   2022-10-16 15:08

大片的格桑花装点着秋天的七里海。

保护湿地人人有责

沿林中小路前行,忽地,前方湖畔出现了大片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鸟群前面,几头麋鹿正在水中嬉戏。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共嬉水塘。

京津绿肺,宁河区七里海湿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并不是这样。保护区内散布着大量旅游设施;湖中是横七竖八的堤埝“土围子”,湿地面临水源短缺、严重退化,野生动植物大量减少等诸多生态环境问题。面对上述问题,我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宁河区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生物安全为目标,自2017年开始,对湿地进行了历史遗留清理、土地流转、水源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与构建、生态移民等10大工程。为了给候鸟和其他野生动物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家园,宁河区根据鸟类生活习性,在湿地核心区建造了100座生境岛,并对原鸟岛进行了改造,使湿地适合更多种的鸟类繁衍栖息。同时,在核心区人工辅助恢复湿地植被1.2万亩,也为各种野生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并且,湿地管委会还兴建了环海围栏,成立专门队伍,与公安人员昼夜巡查,及时发现、制止违法行为,维护湿地生态安全。

科研和保护人员在七里海湿地联合考察候鸟迁徙情况。

许多本地鸟类在七里海放归大自然。

为进一步保护并研究七里海野生麋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赵大鹏在湿地采集麋鹿粪便标本。

如今,七里海湿地的环境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鸟类品种由10年前的182种增加到258种,数量由20万—30万只增加到40万—50万只。麋鹿种群也由最初的10只增加到25只,昔日“苇深时见鹿,万鸟竞长空”的盎然野趣已重返七里海。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候鸟白琵鹭已大量飞抵七里海。

工作人员每天数次巡护,确保七里海湿地生物安全。

七里海小岛上不断有雏鸟破壳而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