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荣光 礼赞劳动者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2-10-04 16:16

地下30米不间断施工

这几天,当人们享受假期时,有一群人放弃了与亲人团聚,奋战在我市地铁建设项目的施工一线,用执着和坚守谱写了一曲奋斗之歌。

10月1日一大早,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3标项目经理汪俊和往常一样,由7时30分的早班会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下到南丰路站近30米深基坑里,他一边仔细记录检查结果,一边向工人讲解施工注意事项:“底板钢筋绑扎,一定要严格按照图纸和技术交底进行,特别注意钢筋节点处理,确保质量合格,避免返工”“基坑开挖中要加强对墙缝的巡查,发现异常及时报告”……身为项目“大管家”,汪俊对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

“我们对新冠疫情防控、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相关工作都提前进行了部署安排,保障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的同时,大力推进施工进度。”汪俊告诉记者,目前车站建设正处在大干阶段,所有施工都在有序进行,南丰路站负一层和负二层的结构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负三层的土方开挖及结构施工。预计11月底,车站主体结构将全面完成,开始进入工序转换阶段,为后期盾构施工做准备。

“现在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我们现场24小时不间断施工,假期不回家了。”说起家人,工作中神采奕奕的汪俊突然腼腆了起来。从项目部回到北京的家,不过2个小时的车程,可今年以来,汪俊一共才回去了三次。“工期紧张,现在又是车站建设的关键时刻,不在这儿守着不放心。”汪俊说,“父母、爱人都很理解,两个孩子常常会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我想等地铁修好了,带他们来坐一坐,他们就会理解这几年爸爸在干什么了……”

国庆我在岗,坚守第一线,是8号线建设者们的真实写照。据了解,眼下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围护结构已累计完成89%,土方开挖完成55%,主体结构混凝土完成32%。(记者 胡萌伟)

西站站区警长 “国庆”在岗

这个国庆假期“国庆”很忙,假期连续盯岗作战,只为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我是公安红桥分局西站地区治安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警长,国庆节期间主要负责站区内的警情接收调度、巡逻处警等工作。”李国庆介绍说,国庆跟自己的缘分,从他的名字就可见。

43年前的国庆节,湖南郴州的一个两口之家迎来了新成员,新中国生日遇上添丁进口,满心欢喜的父母怀着对国家的深厚感情和对孩子的殷切期盼,给他取名“国庆”。从此,李国庆便拥有了这个时代特征浓郁的“爆款”名字。

“一直以来我受的教育就是要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李国庆从部队退役后进入公安系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在外工作26多年,他大多数国庆节都是在忙碌中度过,今年“十一”也不例外。

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调度大厅里,李国庆一边紧盯着指挥中心大屏上显示的各进出站口、南北广场等重点点位实时情况,一边及时受理警情、有序指挥调度……“西站地区客流量大、人员情况复杂,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求助类警情格外多,每到这个时候,派出所都会增加警力部署,以便及时为旅客解决难题。”

从连续值守随时接受调度到快速接警处警服务旅客需求,从给离家出走身无分文的叛逆少年做通思想工作,并自掏腰包为其购置回家的车票和食物,到为外地服刑归来人员寻找亲属并将其安全送回家中……每次看到问题解决后旅客开心的笑容,李国庆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在他看来,能为广大旅客假期出行保驾护航,让每个人的旅途平安顺利,就是“国庆”坚守的意义。(记者 张雯婧)

核酸采样医生 雨中坚守

昨天清晨,秋雨霏霏。丝丝寒意中,医大二院保健医疗部/老年病科医生王超和董琪抵达河西区挂甲寺街花园伍座轩,为即将开始的核酸筛查做准备。

接到核酸检测通知后,她们第一时间收拾好刷手服,5时50分从医院集合出发,准时到岗到位。

小区点位负责人和志愿者早就准备好采样物资,还特意把扫码点和采样点安排在屋檐下。虽然这样不会淋雨,但薄薄的防护服被风一打感觉很凉。“没事!跺跺脚就好了。”两人互相打气。

不到7时,天空依然下着雨,居民陆续下楼排队。王超和董琪也各自忙碌起来。

每次到社区开展核酸采样,王超一忙就是四五个小时。为了避免上厕所,她就尽量少吃东西、少喝水。

“把嘴张开,放轻松……好了,请把口罩戴好。”已经20多次参与各种核酸筛查的王超手法娴熟、消毒规范、动作标准,采样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套娴熟的操作流程不断重复着,每一步都精准快速。

雨一直下,排队的居民一直不断。

看到“大白”冒着风雨给大家采样,居民们都心存感激,采样完都会道一句“谢谢!辛苦了!”有的人看到忙碌中的两人手冷得发抖,便劝说她们休息会儿再做。可抬头看看雨中排队等待的居民,她俩拒绝了,“大家都等着呢,我们不能停、也不会停。”

10时多,一上午的采样结束了。王超一边收拾一边说:“接到筛查通知,今天没能陪家人。特殊时期这里就是我的岗位,是我必须坚守的‘阵地’。无论风霜雨雪,我们都会尽职尽责做好每一次核酸采样,全力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记者 徐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