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重阳 | 空巢老人迎“新客” 菊开重阳瓣瓣香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2-10-04 20:16

津滨网讯(记者 杜红梅 栾琨皓 摄影报道)今年重阳节恰逢国庆假期。在这个适合品茗赏菊、登高望远的日子里,在中新天津生态城静态管理区,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也不忘到辖区的空巢老人家中慰问,为老人们送上一份节日的温暖。

“王阿姨,我们来看您了。”“请进,欢迎你们!”“最近家里生活用品都够用吧?”10月4日下午,已忙碌了一上午的锦庐社区的社工于晓兰和万科物业服务管家马艳,拎着面粉和洗衣液赶到66岁的老人王奶奶家里,并仔细询问最近几天静态管理期间生活上的状况,以便第一时间了解老人可能遇到的困难。“我们一共走访慰问了8户老人,都是子女不在天津或者因为疫情不能回来的‘空巢老人’。疫情当下,不方便为老人组织集体活动,但日常关爱不能停。这次上门,一方面送上重阳节的问候,也顺便了解下老人家中是否有困难需要我们协助解决。”万科物业服务管家马艳告诉记者,这几户老人都是社区和物业日常关注和照顾的重点对象,平时老人遇到困难也会随叫随到。

1664876866256093838.jpg

此外,记者从天津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生态城实行静态管理后,红树湾小区万科物业管家也在忙里偷闲中慰问了3户独居老人,年龄均在75岁以上。“李奶奶今年76岁,平时喜欢跳广场舞,孩子在外地,国庆节来临之前本来老人准备丰富的食材等待孩子们回家团聚,但由于疫情,孩子们没有回来,我们上门陪她聊聊天,老人就感觉很开心。”上门慰问的管家告诉记者,在慰问过程中,除了了解当下的生活状况,他们会重点询问和了解老人的爱好、以前的工作经历和一些工作经验,寻找打开老人生活“幸福密码”,以便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爱老敬老服务。“看着他们快乐而满足的神情,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充满亲情与温暖的晚年才是快乐的,希望老人们一直幸福快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重阳节前夕,万科物业联合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发布《空巢老人物业服务指南》,这也是物业行业首次发布该类指南。《服务指南》样本选取万科物业在全国所服务小区范围内13270位空巢老人,深度解析了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并且细分老年群体,根据不同需求定制不同服务,提升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同时满足精神需求。

“《服务指南》发现,空巢老人居家养老过程中存在的摔倒、居住生活不便、缺少陪伴等难题,居住环境安全、陪伴、社交方面成为物业服务的主要发力点。关爱老人,是天津万科物业一直在做的事,物业的工作人员会在日常沟通中更加留意与身边老年业主的情况和需求,这也是我们天津万科物业在敬老爱老服务方面以后的重点工作方向。”万科物业天津第一分公司总经理刘胜告诉记者,万科物业针对空巢老人的服务,将人群细分为60-69岁的花甲老人、70-79岁的古稀老人、80岁及以上耄耋老人,根据不同的年龄段提供组合式服务。日后,万科物业将以管家为核心并联合社会各界组织等多方力量,通过上门拜访和代买跑腿的方式“走进”耄耋老人的生活;帮助花甲和古稀老人“走出去”,创立丰富的社团活动,组织有趣的社区文化活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