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视《天津新闻》报道|滨海新区: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编辑:李若怡   2022-09-01 00:16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天津,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刻理解实体经济是大国根基,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今天来看滨海新区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30日举行的中共天津市委“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锚定“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制造业立市战略深入实施,初步形成自主可控的信创产业体系链条,以智能科技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以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每周,都有一批空客大部件从德国汉堡运到天津。即便是有疫情影响,空客天津总装线仍然保持着稳定的生产速率,实现达产。上个月,空客收获了一笔大单,中国东航、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三家航空公司与空客签订订购协议,合计采购292架A320系列飞机,再加上10月份,天津总装线要把生产能力从A320扩展至A321,一批大部件需要提前运抵天津工厂。

如此高的效率,正是得益于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支持中心,专门为空客建立起的服务体系和专业团队。

陈鸣所说的专业团队,就是伴随空客落户滨海新区专门成立的航空产业支持中心,他也是在那个时候,来到这里服务空客。十年来,航产中心安排专人常驻德国汉堡,专门负责空客欧洲部分的零部件制造、运输等全部事宜。同时,由航产中心牵头,打破属地限制,协调物流、港务、海关、交通运输、路政等部门,成立空客保障专班。中欧两地两套专班联动,随时协调解决空客提出的需求。最近几年,应对疫情变化等突发情况,保障专班里又陆续增加了医疗卫生、机场、民航等部门。这样的协同机制,让空客天津总装线的物流供应商中远海运很有感触。

截至去年底,空客天津总装线已经总装并交付了超过550架A320系列飞机。空客天津总装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陈鸣也经历了人生转变。2019年,滨海新区启动法定机构改革,1800多名公职人员,原地起立,竞争上岗。5个开发区内设机构总数,由改革前的190个降至改革后的156个,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类部门占比超过80%。天津港保税区结合航空航天产业的功能定位,调整部门设置,将管委会下设的航空产业招商部,与以服务为主业的航产中心合并,形成全新的航空产业支持中心。陈鸣的工作,也从过去专门服务空客,变成了以空客为龙头、面向航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招商和服务。

航产中心承担的招商职责放大的同时,他们也有了更多的事权以及自主选用人才的权限,面向全国招揽有航空航天专业背景的业内人才。陈鸣手下的能人多了。

吴明峰是个85后,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机电液压中心工作,专业过硬、有工作经验,加入陈鸣的团队后,很快就能独当一面。

这片总投资5.5亿元、占地面积11.7万平方米的大项目,就是DHL德国邮政集团在津投资建设的北方运营中心项目,也是DHL在中国首个直接投资、自主经营的实体项目。德国邮政是空客的主要物流供应商之一,在选址之初,对于地理位置和区域产业布局格外关注。天津港保税区下辖三区两港,又毗邻机场,地理位置优越,而吴明峰有着长期对接航空产业链知名企业积累的经验,又理解企业选址对于交通配套,尤其是机场物流配套的切实需求。所以在DHL提出选址需求时,他就给企业推荐了位于空港经济区南部的天津滨海航空产业区,这里毗邻天津机场、津滨高速,交通便利,项目顺利落户。吴明峰继续帮企业对接航空航天、汽车、生物医药、快速消费品等行业知名企业的客户资源。专业的谈吐、系统的服务,也为天津的营商环境加了分。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滨海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建成信创、高端制造、航空航天等8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形成石油化工、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021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经验做法连续4年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产业集群加快壮大,古德里奇、庞巴迪、西飞等产业链企业相继落户,航空航天产业形成以载人航天、大型商用客机、大推力火箭、智能无人机、直升机等为核心的“三机一箭一星一站”产业格局。实施创新集聚谷行动,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和北方声谷加快建设。融资租赁业务领跑全国,商业保理公司资产总额、保理融资余额居全国第一。实施“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战略,眼下,滨城还在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民生工程加快推进。

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眼下,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二期工程、地铁Z2、Z4线加紧施工;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行动,修复岸线8.8公里,岸线生态功能不断提升;滨海图书馆、科技馆成为网红打卡地,国家海洋博物馆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海洋文化新地标。(记者 王怡 张芸)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