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侧记:让“文明之花”结出“幸福之果”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2-08-26 15:05

8月的津城,天蓝水碧,风光旖旎,已持续开展4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结出“幸福之果”。

2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同心迎盛会 共建文明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平津战役纪念馆火热开展。

韩村是武清区白古屯镇一个小村庄,经过4年的文明实践,沉寂的村庄被新时代的浪潮唤醒,形成了“党建引领+文明实践”韩村治理经验,不仅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还光荣当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村民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开源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不断延伸韩村的文明实践故事,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让文明花开最美韩村,红心向党幸福到来!”

一声“大姐”,成为“折翼天使”一生的依靠;一句“爱你”,筑起一座心灵的桥梁。

近年来,宝坻区史各庄镇“阳光福乐多”养老院院长田丽超,用无私的爱心将49名残障青年从生活的“黑洞”中拉回阳光下,为他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点亮了生活的希望。

“我最希望看到的是他们能够养活自己,快乐自信,打心底觉得自己是对社会有用的人,一路走过来,虽然有太多的不容易,但现在看来,他们能做到,我们做到了。”田丽超说。

思政课不仅可以在课堂上讲,也可以在社会生活中讲。

“在北辰区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有一座特殊工厂,大家看视频,知道是什么吗?”“变形金刚!钢铁侠!”“都不对,这是电焊机器人,一点点的电压波动都会导致机器人停止工作,造成生产部件浪费”……国网天津电力城东公司精心编排的“双碳”文明实践思政课,集动画模拟、互动实验、云上参观于一体,带着孩子们一起逐梦“双碳”目标,畅享绿色未来,赢得广泛“点赞”。

……

在平津战役纪念馆展厅,“同心迎盛会 共建文明城”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览正式对外开放,分为项目展示区、宣讲推介区和文创产品区三个区域,展示了天津精神文明建设焕发生机活力的亮点成效。

“平凡工作不平凡,用心用情守黄山;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是我们学习的好模范……”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在天津产生了热烈反响,全国最美志愿者、天津好人马芳菲,连夜创作了一段新的快板,并在宣讲推介区“首秀”。

“这个展览生动地展示了各区、各系统单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项目、亮点品牌,大家互学、互比、互看,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北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田法伟说,北辰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力打造“五常五送”升级版,继续丰富志愿活动项目,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助力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努力把北辰建设成为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区。

宁河区委宣传部文明科科长黄少龙说:“在此集中学习了兄弟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对今后打造更具宁河味儿的特色实践活动、叫响宁河文明实践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化拓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市文明办介绍,主题展示区将定期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创产品制作、培训交流互学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文明实践,共同实践文明。(记者 李国惠 实习生 李中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