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林街道海信园社区:巧手面塑进社区 魅力文化有传承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2-08-10 21:33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孙静 摄影报道)日前,古林街道海信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邀天津市市级非遗项目“面人王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王永艳走进社区,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非遗手工面塑“亲子体验课”。

1660114539562038481

“先把面团揉成一个椭圆形,然后把小面团插在小竹签上,不要穿透,这就是头;再用手轻轻地推出他的小脖子。”课堂上,王永艳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地介绍了面塑的历史,并展示各式各样面塑的艺术品图片,伴随着阵阵“哇”“啊”的惊叹声,孩子们的情绪被调动起来,瞪着圆圆的眼睛,跃跃欲试。随后,王老师给孩子和家长们分发面团和工具,现场进行面塑教学。配合着实际操作,王老师详细介绍了制作面塑时不同的手法,如捏、搓、揉、刻、划等,让孩子们感受面塑这种传统手艺的魅力。紧接着,在王老师的指导下,一块块小小的面团在大家手中捏、搓、揉、掀,顷刻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1660114469118094765

虽然工序复杂、过程繁琐,但大家都沉浸其中,聚精会神地设计着自己的作品。经过不懈努力,一个个萌萌的面塑作品诞生了,大家捧着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

此次活动,将非遗项目面塑文化带到家门口,不仅丰富了辖区未成年人对传统工艺和文化的认识,让大家在体验面塑制作乐趣的同时,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还提高了大家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和创造能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