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铁路锈带”到“城市秀带”——河西区城市绿道描绘生活“幸福路”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白璐   2022-08-10 09:17

“以前这里一片荒芜,现在满眼是绿,还有健身的地方,我每天都到这儿溜达溜达,舒坦。”家住香水园的韩先生每天都会到河西区城市绿道锻炼。绿道公园秀美如画, 原本废弃的铁路支线被改造成人行步道,沿线绿树生机勃勃,成为不少市民的“打卡地”。从“铁路锈带”到“城市秀带”的绿色之变,折射出发展思路的更迭。

图片

城市绿道前身是一段停用的支线铁路,废弃后,铁路两侧成了人们堆放杂物、垃圾的场所,给附近居民带来困扰。回应群众期盼,彻底整治支线铁路周边市容面貌,在此建设城市绿道,既是河西区打造宜居环境的有益实践,也是推进生态文明规划布局的积极探索。“建设城市绿道,是对未来发展的造血过程。我们要学会算民生账、长远账,盘活闲置废弃用地,成就的是城区品质和发展潜力。”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介绍,城市绿道项目启动以来,西起环湖中路,东至洞庭路,全长5.5公里,途经紫金山路、友谊南路两条市区主要迎宾线,依复兴河而建。

一次次实地调研,一次次专家论证,按照生态、大绿、低碳、慢行、休憩“五位一体”的城市绿道方案,平均每天200余人奋战施工现场,历时近3年,城市绿道从一个绿色构想成为惠及群众的幸福长廊。河西区城管委主任卢伟介绍,城市绿道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以大型乔灌木为基调,营造品种多样、季相丰富的植物群落,种植各类灌木、乔木49种9600余株,花卉、绿篱、草坪近12万平方米,不同季节呈现不同风光。滨水观景平台、景观亭等节点构思巧妙,让都市文化与生态美景相交融,田园诗意可望可及。

“你看,这些都是原来的铁路轨道,用煤运货都靠它了!”“看到这儿没,咱天津解放就是从这儿突破的,战士们前仆后继,终于把‘登城先锋’的红旗插在了这里的墙头上。”城市绿道里,总有老人诉说着过往岁月。脚下的铁轨、枕木,头顶的紫藤隧道以及系列景观无不展现设计巧思:老式月台、信号灯杆、标注了历史性事件的锈板,唤醒了对铁路文化的记忆;精心打造的“登城先锋”主题纪念铜像,还原人物形象,与复兴河畔的解放天津突破口纪念碑遥相呼应,讲述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绿道串起来的,不仅有景色,还有记忆。4000米的铁轨步道、10135米的滨水慢跑道,篮球场、健身设施、智能设备等点缀其中,在快速路、地铁奏响的城市“快旋律”中,写下一首舒缓的“副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近1300人走进这里,感受一份独有的惬意。“沿河慢跑很放松,平时争分夺秒,在这里时间仿佛慢了下来。”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在这里慢跑是他忙碌一天后最享受的时刻。

“城市绿道不仅仅是一条路,它也是城市规划的‘思路’。”李学义表示,河西区将继续打造城市绿道系统,通过构建绿色基础设施骨架,打造通贯东西的“绿色之链”,将河流、公园、社区等串联起来,精心织就生态“绿道网”,描绘绿色生活“幸福路”。(记者 廖晨霞 摄影 通讯员 何曦)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