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上街道办事处联合滨海新区图书馆开展“明日小小科学家”青少年科探营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2-08-08 18:26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通讯员 高亮 摄影报道)“体验各种有趣的科学实验、观看震撼的科普宣传片、一起探讨神奇的自然现象……”连日来,寨上街道青少年暑期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科学知识,欢乐度暑期。

1659945185793063301

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培养孩子科学兴趣,近日,寨上街道办事处联合滨海新区图书馆继续开展“明日小小科学家”青少年科探营活动。

1659945200877063371

活动开始前,老师收集了上次活动给小小科学家布置的神秘任务,“画一幅军旗、和军人叔叔合影、写一篇建军节日记”,大家认真积极地完成了任务,并现场畅谈了自己的感想。

1659945209131090040

活动开始后,老师以趣味科学为实验主题,带领“明日小小科学家”开启了科学探索之旅。文字为什么会藏起来?白板笔写的文字会不会躲藏起来?用雪碧写的字,在白纸上经过“加工”会变成什么样子?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同学开动起来。首先准备一张白纸,然后用白板笔在白纸上写下文字;然后用棉签蘸上雪碧,在白纸另一端写字或者画画。写完以后,大家静静观察文字的变化,不一会“雪碧字”晾干了,大家拿起点燃的蜡烛,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开始“烤雪碧字”和白板笔字,神奇的一幕发生了,随着火烤时间延长,雪碧字慢慢变成了褐色而白板字纹丝不动,大家纷纷讨论科学原理,最终一致认为白板字性质稳定不会变化,而雪碧字中糖分经过火烤以后发生了褐变。有位小小科学家,现场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和家里蒸米饭蒸糊了一样,米粒会发生褐变,甚至变黑。

1659945218053035943

随后,趣味投影仪把活动推向了高潮。老师带领同学们先了解投影仪的应用领域以及成像原理,然后带领大家开始设计趣味投影仪,用到的实验材料有保鲜膜、白板笔、剪刀、纸杯、手电筒等,经过一系列操作,趣味投影仪制作完毕,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的奥秘。老师通过科普问答环节,和孩子们共同回顾了实验现象原理,并给同学们布置了下一期神秘任务。同学们也期待下一期的活动尽快到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