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七夕 | 小王庄镇:巧手缝香包 团扇手中摇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08-05 09:26

津滨网讯(记者 张宇靖)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也是我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佳节。8月4日,小王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穿针乞巧缝香包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等,其中一个传统习俗就是穿针乞巧。活动开始后,工作人员以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七夕节”的渊源、传说和习俗等方面的知识,以及牛郎织女七夕夜鹊桥相会的文化内涵,让大家了解七夕文化所蕴含的美好情怀。穿针引线,可以促其心灵手巧,也让大家感受到古人向织女星祈求智巧的愿望。

随后,工作人员向大家发放了提前准备好的香包、针线等工具,并讲解了缝制香包的方法以及缝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后,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工具开始缝制,一个个漂亮的香包很快便完成了。参加活动的李女士说:“七夕节,我们年年过,但是对于七夕的文化并不是特别了解。通过这个活动,让我更加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制作团扇 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团扇的形状大多都是圆形的,象征了团圆美满之意。活动中,大家按照老师教的步骤,将主体大花固定好之后,周围辅以小草和小朵的花,再点缀上叶子、羽毛等,配合部分留白,一个个扇面整洁、色彩和谐、搭配得当的团扇就制作好了。

小王庄镇工作人员说:“今后,我们还会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国各类传统文化的宣传活动,让传统文化进村、进校、进企业,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小王庄镇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