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出夏天之美——非遗技艺“拓染”走进塘沽街道贻芳嘉园社区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08-04 17:34

津滨网讯(记者 刘淼)只需一把锤、一块布,加上随处可见的花草,简单的敲敲打打,就可以把植物的自然形状、脉络纹理和色彩留在布上。这种无需添加化学药剂、更不用费时熬煮的染色技艺其实是一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植物拓染。

1659515675604058196.jpg

为了让青少年增加对传统手工织染文化的了解与认知,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近日,塘沽街道贻芳嘉园社区联合滨海新区团委“快乐生活圈”青少年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拓染自然花草植物的手工活动,体验非遗技艺的特殊魅力,让青少年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天地间万千植物,形态颜色各异。能将花草最美状态保留下来的方式,除了摄影、绘画、刺绣,还有另外一门艺术,只需简单的敲敲打打,就可以把植物的自然形状、色彩凝固下来,它就是植物拓染……”活动上,拓染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植物拓染相关知识和步骤流程以及注意事项。紧接着,老师给孩子们分发了植物、锤子、手帕。孩子们把采集到的树叶、花朵经过泡水、擦干水等处理后,放在手帕上,有节奏、有技巧地进行敲打。顿时,“咚咚咚”的敲打声在活动室里此起彼伏。随着不断的敲打,植物的汁液渗入织物中,留下植物自然的色彩、形状和脉络纹理。不一会,一件件色彩斑斓,印有各种叶子、花朵的漂亮作品呈现在了孩子们手中,大家纷纷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这次活动让我了解到了非遗文化植物拓染,我很感兴趣,看到自己的作品也觉得特别有意义,有成就感。”参与活动的青少年龚集思说道。

1659515836762044521.jpg

在这场艺术与文化的绚丽碰撞中,孩子们尽情展现了各自的创造力以及审美力,让每张白手帕都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品,他们在传承古老技法中享受到了动手的快乐和惊喜,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拓染的艺术之美、朴素之美,感受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和文化的多样性。

1659515749825070844.jpg

“教育源于生活,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贻芳嘉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让辖区青少年在传承古老技法中享受到了动手的快乐,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拓染的艺术之美、朴素之美,感受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和文化的多样性。(贻芳嘉园社区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