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街道民主街社区开展京剧脸谱摆件手工制作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2-07-30 00:05

津滨网讯(记者 张智)近日,新村街道民主街社区开展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国粹经典 脸谱之韵”京剧脸谱摆件手工DIY制作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未成年人文化生活。

本次活动,社区特别邀请了艺孚美术馆的老师为孩子们授课。老师通过PPT演示、播放视频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解了京剧、脸谱文化等基本知识。不同的脸谱在京剧中代表的人物特点等基本知识,“红色脸谱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黑色脸谱,既表现性格严肃,不苟言笑,为中性,代表猛智;白色脸表现奸诈多疑,含贬义,代表凶诈……”

111

222

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不停地说道:“我看过少年包青天里的黑脸包拯,屡破奇案!”随后,老师现场演示如何画脸谱,色彩和线条各异的脸谱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学习兴趣,纷纷跃跃欲试。孩子们拿到材料之后,迫不及待地开始在画布上认认真真地创作面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认真创作,一张张独具非遗特色的京剧脸谱在他们笔下应运而生。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摆着不同造型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使青少年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他们了解了中国历史悠久的国粹,同时近距离体验了“非遗”文化,感受国粹魅力。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后会为传统艺术、非遗文化传承发扬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村街道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