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税务局:五项措施稳经济促发展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6-27 14:30

津滨网讯(记者 战旗 张惺卓)今年以来,天津市税务局为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系统上下逐级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快速联动,协同发力,倒排工期,按日跟踪落实情况,采取“快退税款、狠打骗税、严查内错”等五项措施,及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点、堵点,确保政策落实落细。

退税缓税 稳经济促发展

“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切实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我们后续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近日,天津中交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魏振洲特意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据魏振洲介绍,受疫情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人工成本大大增加,企业资金面临巨大压力,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快速到账的退税款为企业提供了非常有力的资金帮助。“税务干部热情耐心,从指导企业如何办理申请退税,到加快推进工作进度,用最短时间将留抵退税尽快落实到账,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华峰测控技术(天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黄颖说:“上半年,国家缓税政策让公司‘现金流’多了290万元,这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一笔‘无息贷款’,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技术研发。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打来电话,并指导公司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了缓缴申请,税款很快就退回到了公司账上。我们将利用好惠企政策,专注于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领域,依托自主研发的产品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为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天津市税务局以提升分类管理质效为核心,在做好分类企业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加强部门间通力协作,及时了解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发生变化的企业,及时比对相关信息,动态调整分类企业,确保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工作取得成效。

“这笔退税款真是‘及时雨’,大大缓解了我们推进离岸服务外包新项目的资金压力,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昆翎(天津)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阮文秀说。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紧张,正在推进中的离岸服务外包新项目也因此陷入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动对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政策“大礼包”,将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送到企业手中。“离岸服务外包新项目适用的政策比较复杂,税务部门特别贴心,将政策要点手把手辅导讲解,全程跟进,顺利完成76.36万元的出口退税申请,解了燃眉之急,我们后续的发展底气更足了。”阮文秀表示。

据三星(天津)电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安锦善介绍,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及物流成本急剧攀升,给企业生产经营和后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问需问难,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帮助企业顺利完成950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申请,这种支持和暖心服务坚定了企业持续发展的信心。

严打骗税 营造良好氛围

据了解,上半年,全市税务系统不折不扣地落实全国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要求,依托税收大数据,联合市公安经侦等部门开展常态化选案工作,强化协作配合,做好重大骗税案件汇报。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对各类留抵骗税行为快速发现、快速应对、精准打击。配合发展改革委制发我市稳经济35条、助企纾困15条等政策措施,召开警税联席工作会议6次,曝光骗取留抵退税案件13起。

天津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查处了某建筑工程(天津)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该公司通过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增进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5.38万元。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依法查处了天津某模具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该公司通过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增进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19.14万元。税务部门均依法追缴上述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并将虚开线索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以严厉打击、高频曝光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

惠企纾困 收获表扬肯定

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表示:“我公司是多艘大型现代化绞吸挖泥船‘天狮号’‘天鲸号’‘天鲲号’的重点参建单位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单位。2020年以来,公司先后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共计7614万元。一笔笔退税资金迅速投入到大型疏浚船舶及配套装备的国产化研制工作中,为挖泥船核心部件的绞刀、耙头、泥泵等部件的技术革新提供坚实资金保障。目前在税务局的辅导下,我们又将有一笔8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到账。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用真金白银力挺大国重器,绿色船舶、智能船舶等国家重点项目的研发排产目标必将早日实现。”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出台,保税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联系,并开展‘一对一’的全过程涉税辅导,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问题需求,同时协调多部门加快退税流程,留抵退税4300万元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我们将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红包投入到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研发中,形成了良性循环。恒银科技能有今天的发展,靠的是国家对民族品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护航帮助。”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