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丨善门口小学以“为善兴学 以善育人”理念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2-06-23 23:25

津滨网讯(记者 岳立杰 )文明校园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一环,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展示窗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滨海新区塘沽善门口小学广泛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内化提升广大师生的文明意识,尊师重教、遵规守纪、互助友爱等文明之风悄然形成。

“立志向,修品行,健体魄,练本领,我们时刻准备着……”伴随着激昂的乐曲,旗手和护旗手迈着坚定而整齐的步伐,在全体少先队员的注视下踏步而来,仪式感满满。

近日,善门口小学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文明好队员”主题入队仪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文明意识。“我们利用晨读、班会等时间,组织学生学习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广播、宣传栏以及每月评比等方式规范学生使用文明用语,争做讲文明懂礼貌的优秀少年;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等方式教育学生在公共场所遵守文明秩序,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崇尚文明言行,提升遵德守礼意识,培养良好行为规范。”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善门口小学秉承“为善兴学 以善育人”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善学学善 日行一善”的校训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并以此作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主要抓手,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走进校园,记者看到,校园内道路干净整洁,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宣传栏中正能量满满,班级黑板报、班级文化墙主题鲜明;学生们踢球、打五步拳,朝气蓬勃;葫芦长廊挂满师生创作的葫艺作品,展现了学生多元、活泼、充满个性的精神面貌,培养了学生积极向上的观念。整个校园有着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校园文明新风。

据了解,学校在校园环境整洁优美、硬件设施健全完善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加大对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文明校园创建的良好氛围。结合“培养良好习惯,争做文明学生”等特色文化主题,在教学楼内张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图片、标语和名人名言;在教室内外设置“班级展示”“中队展示”“图书角”、黑板报等专题专栏,展示各班级特色创建成果,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

为创建文明校园、书香校园,进一步规范校园图书管理,提高学生阅读质量,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6月22日,善门口小学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校园图书专项清查”主题活动。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郭庆忠说:“学校一直致力于‘书香校园’‘文明校园’的建设,积极倡导师生阅读,大力开展各种读书活动。此次图书排查活动作为打造‘书香校园’‘文明校园’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优化了学校的图书结构,净化了校园阅读环境,为课外读物进校园建立了一道安全‘防火墙’,也为师生们真正地爱上阅读、自由地享受阅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善门口学校被命名为滨海新区文明校园,接下来,学校将以建设文化善小、魅力善小、和谐善小为目标,继续突出“六好一特色”,用文明道德的火炬点亮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为新时代培养合格接班人。(善门口小学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