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红利落地增效,城市的活力逐渐回来了

稿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刘阳   2022-06-23 18:17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各地有序推进复商复市。旅游景区、购物商圈、餐厅小店等线下经营活动场所逐步开放,城市的活力逐渐回归,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复苏。今年以来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实施,缓解了商家的成本高、资金周转难等难题,让他们有信心抓住夏日消费旺季的有利时机,把经营搞上去,带动区域经济的恢复发展。

税费红利惠及民生行业

夏日经济助燃城市“烟火气

在江苏南京,景区、文博场馆、电影院等场所陆续开放,餐饮店、酒店、小商铺的客流日益增多,熟悉的烟火气正在逐步回归。南京市税务部门立足职能、多点发力,积极服务物流、购物中心、酒店等民生行业,助力繁荣南京夏日经济。

“前段时间由于疫情物流受阻,业务减少、成本增加,企业很是艰难。就在此时,税务部门来电,告知我们可以享受房产税减免等各项税收优惠总计70余万元。”江苏申通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田秋萍说,“有了税惠政策的支持,我们就有更多资金投入到产业发展中去。最近,我们在原有快递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仓储类业务,迈出了多元化发展的步伐。”

为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栖霞区税务局组建工作专班,一方面聚焦小微企业,将“六税两费”减免优惠和相关操作指南通过税企征纳沟通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加深纳税人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掌握度;另一方面聚焦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对受疫情影响能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的企业,采取名单式管理,一对一进行辅导,让税惠春风化作“及时雨”,滋养企业。    “‘房土两税’减免政策扩围,仅第一季度我们就减免了‘房土两税’340多万元,预计全年将减免各类税费1300多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南京仙林金鹰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善星说,“如今疫情渐渐缓和,商场里的消费者逐渐增多,往日的热闹与生机又回来了,这座城市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

图为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税务干部走进购物中心,调研了解商户复工后的困难和需求,并讲解税费支持政策。李莉/摄    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聚焦智税创新举措,积极走访企业,开展调研,多方收集纳税人需求,搭建全方位立体化传播矩阵,通过税企座谈会、小e云课堂、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等多维度开展宣传,帮助纳税人吃透政策,尽享优惠。

南京七号栈宾馆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白玉兰酒店位于建邺区奥体商圈,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店内经营压力不小。“一下子出台这么多新政策,一开始我们还有点拿不准,没想到很快税务干部就直接上门,不仅详细讲解政策,还提醒了注意事项,非常贴心。”南京七号栈宾馆有限责任公司会计熊俊香表示。

政策“组合拳发力

商圈逐步复工再现繁华

  随着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越来越多的商业综合体恢复线下运营,上海城市“烟火气”加速回归。近期,上海制定《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其中,“减、免、缓、退”的税费支持政策“组合拳”和多项税务服务举措尤为亮眼。伴随着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商家更是信心满满,迎来销售回暖。

  从空中连廊信步穿过,在天钥桥路买好点心,顺路去美罗城兜兜……近来,缤纷繁华的徐家汇商圈又开始热闹起来。位于徐家汇商圈的美罗城,因其标志性球体巨屏而素有徐家汇“地标”之称。商圈经济重焕生机的背后,是税费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

图为上海市徐汇区税务干部实地走访复工营业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送上惠企纾困税收政策。魏玥/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罗城的商户都在努力维持运营,为了帮助商户度过艰难时刻,我们力所能及地为其减负。”上海美罗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常务总经理徐明表示,“房土两税”困难减免将为美罗城提供资金支撑,让公司继续让利于现有商户,帮助他们平稳度过特殊时期,同时吸引更多优质品牌入驻,促进商场的长远发展。

  马克华菲(上海)商业公司作为美罗城里首批复工的商户之一,同样享受到这个政策红利。据了解,该公司自有的仓库这次预计将获得17万余元“房土两税”困难减免,用于缓解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目前,马克华菲的美罗城门店已经恢复营业,正在加紧盘货、上架,全力满足消费者的旺盛购物需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预计上海消费会进一步回暖。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税务部门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精准服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纾困解难。

税费优惠帮小微

生活小店又热闹红火起来

  穿行在吉林辽源的街道,人流熙熙攘攘,路边的商铺、饭店热闹红火,一扫之前寂寥冷清的景象。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许多小店承受了不小压力,为此,国家税务总局辽源市税务局以更有力的措施、更优质的服务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高效落实,助力城市经济升温回暖。

  疫情渐散,市民消费热情高涨,生活服务业也逐渐恢复往日活力。在辽源市大斌美容美发养生馆内,造型师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解决顾客的“头等大事”,热闹而忙碌。“能到理发店剃一个清爽的短发可真好,整个人都神清气爽啦!”市民刘先生反复打量着镜子中的自己,满意地说。

图为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税务干部在美容美发店讲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扶持政策。张正一/摄

  “疫情发生后,我们陷入了经营困境,多亏税务部门贴心细致的帮助,我们才能保持信心、渡过难关。”大斌美容美发养生馆老板单斌有感而发,“我们对政策了解少,税务干部就组建微信群,第一时间推送最新优惠政策信息,为我们详细讲解;我们对电子税务局操作不熟悉,税务干部就通过视频远程指导我们。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店里每个季度都可以享受到几千元的税款减免,让我切身感受到国家的帮助与扶持。”

  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缺少专业财务人员,存在政策理解不到位、办税操作不熟悉等情况,辽源市税务部门通过“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分行业、分类型对纳税人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辅导,精准推送“红利账单”,帮助纳税人掌握税费减免纾困政策,充分享受税惠红利。

“大力度的税费优惠政策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坚强后盾!”看着店里络绎不绝的顾客,天成平价生鲜超市的经理朱晓峰说,“我们作为保供单位,疫情期间始终保持运营。税务部门的服务紧跟我们经营需要,不仅有涉税提醒,还开启绿色通道远程指导我们纳税申报、申领发票,使我们管理更加规范,经营业绩不断提升。如今,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天成平价生鲜超市的15家门店全部由个体转为企业,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更多了,税费降低了,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经营成本!”

摘编自中国税务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