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默默巡护 只为候鸟天堂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2-03-11 13:05

p1_b

p2_b

这些年来,通过全天候对湿地进行巡护,北大港湿地内的候鸟种群不断增多

p3_b

■ 记者 陈西艳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 目前,北大港湿地除了“人防+技防”的保护模式,还有15位安保人员和3辆专业的巡护车,通过湿地内布设的80个点位监控摄像头,全天候对湿地进行巡护

■ 据监测,目前,在北大港湿地栖息的天鹅数量为2000只左右,200多只东方白鹳从湿地过境,另外还有上万只野鸭、大雁在湿地栖息繁殖

“不论保护等级,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守护。”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野保科工作人员孙洪义说。眼下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3月8日上午,记者见到孙洪义时,他和同事们一起,正在北大港湿地进行又一轮巡护。这位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6年的小伙子不仅守护着滨海新区的这块宝地,还见证了北大港湿地候鸟种类不断增多、生态环境逐年向好的过程。

巡护工作难点在于实际救助

孙洪义和同伴主要巡护的是候鸟种群、数量,以及栖息觅食情况是否发生明显改变。眼下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的繁殖季节,他们在巡护中还要观察东方白鹳是否在湿地内筑巢、繁殖,或者筑巢后是否弃巢等,“假如弃巢,我们就要分析其背后的原因,是人为活动影响、周围食物短缺,还是生态环境发生改变。针对不同的原因,再相应地采取不同的措施。”

对孙洪义而言,巡护工作最难的还在于实际救助。他为记者讲述了自己救助野生动物的故事,有一年在大港石化产业园附近,人们发现了一只受伤的苍鹭,发现位置在一个鱼塘中间,离道路2公里左右,需要穿上水裤步行至苍鹭身边把它救出来。“路很难走,苍鹭虽然受伤了,但还有攻击力,我们既得防着被它攻击,同时还得注意,避免它再次再伤。”孙洪义告诉记者,“苍鹭的保护等级其实并不高,但对我们从事野保工作的人而言,每一只野生动物都是我们的宝贝,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守护。”

如今,北大港湿地主要采取“人防+技防”的保护模式,除了孙洪义和他的同事们,还有15位安保人员和3辆专业的巡护车,通过湿地内布设的80个点位监控摄像头,全天候对湿地进行巡护。

据监测,目前,在北大港湿地栖息的天鹅数量为2000只左右,200多只东方白鹳从湿地过境,另外还有上万只野鸭、大雁在湿地栖息繁殖。

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在提高

孙洪义2016年来到北大港湿地工作,在他眼里,这些年来,无论是生态环境、候鸟种群还是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从直观感受上说,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候鸟种类和数量都在增多。”他说。因为对北大港湿地进行生态补水,水域面积也在扩大,因此候鸟分布得更分散,不像以前那样集中了,“这其实更利于对候鸟的保护。”

这样一组数据或许可以为孙洪义的感受提供注脚:截至2021年,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观测到的鸟类共281种,比2017年增加了32种,过境候鸟达100万只。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物种比2017年增加了22种,总规模达70种。更重要的是,人们的观念在悄然改变。

“我们发现有7个人工鸟巢已经被东方白鹳占据,可能很快,又将有东方白鹳宝宝出生在北大港湿地了。”一边高兴地说着,孙洪义和同事们又一边向下一个点位出发,继续他们的巡护工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