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会战中的凡人英雄 | 来不及多想 瞒着父母他就奔赴津南区“战场”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1-19 18:22

津滨网讯(记者 陈西艳)1月19日上午,记者联系上许孟鑫时,他刚刚在津南区的驻地参加完一场培训。对日夜奔忙在天津市抗疫一线的他来说,参加培训无异于就是一种休息,回想支持津南区这段时间来的工作,他毫不动摇:“既然来了,我就要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一到津南,放下行李我们就投入‘战斗’”

许孟鑫是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网络管理室的工作人员,今年28岁,2021年1月13日凌晨,他还和同事们一起,为了滨海新区第三次全员核酸打印采样管条形码和转运箱码,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半左右。1月14日下午,还在进行打印工作的他收到紧急通知,滨海新区招募中青年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将组成首支滨海新区支援津南志愿队奔赴一线。“我一看我的条件符合要求,没来得及多想,立刻决定报名。”许孟鑫说。

简单收拾了行李,18时30分左右,200名志愿队队员出发奔赴津南。

对于这批志愿者而言,他们面对的是“遭遇战”。抵达驻地后,放下行李许孟鑫便马上投入了“战斗”。他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搬运物资,包括各类日常生活保障用品,这一搬,便到了1月14日23点左右。许孟鑫说:“说实话,出发时并不知道支援津南我们将承担什么任务,但对所有艰苦和辛劳都有预判,既然来了,就要做好每一份交给我的工作。”

打好每一场“硬仗”

除了搬运物资,在小区里巡逻劝导居民不要聚集外,许孟鑫承担的主要工作还是和医务工作者以及其他志愿者一起入户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每一次都是一场“硬仗”。

“我们入户的小区为老旧小区,楼道里灯光比较昏暗,有的楼栋甚至没有电梯。”许孟鑫回忆着1月15日晚接到的第一次入户核酸检测任务。当天凌晨4点多,志愿者们便起床准备新一天的工作,“我们上午主要是在鑫旺里小区巡逻,下午休整时收到通知,说晚上会有一场‘硬仗’。”18点左右,许孟鑫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穿上防护服待命。“一旦穿上防护服就不能脱下来,要不就会浪费这一身防护服,所以穿着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喝水、吃饭,更不能上厕所。”这一穿,就是六七个小时。

随着时间的推移,志愿者们又碰到了新的难题。核酸检测过程需要用手机扫描身份证,手机的电量却正在一点点减少;防护面罩上渐渐充满雾气,加上楼道灯光昏暗,许孟鑫几乎什么也看不清楚。对于手机电量的问题,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在组队时,便以手机电量来进行搭配,一组队员的电量加起来需达到60%左右;对于防护面罩雾气的问题,许孟鑫告诉记者:“谁看得清楚谁就看一下,我自己只能通过雾气中的缝隙努力看清楚了。”

接受紧急任务,似乎也是家常便饭,许孟鑫甚至凌晨3点钟被叫起来紧急入户做核酸检测。从收到通知到出发,也就10分钟准备时间,穿上衣服就得走。入户核酸检测的名单要反复确认,有些居民家要反复敲门才能成功,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奔走在各家各户之间,确保不漏一户。“在保护防护装备上,现在我们也算有经验了,比如穿两层鞋套,外面一层破了还有里面的,比如不做大幅度动作,注意不要接触尖锐物品等。还有志愿者发现了个妙招,把防护面罩上的膜撕下来包裹手机,这样手机既能正常扫码,也不用担心污染,出来把膜撕掉就行,这都是实战得出来的经验。”电话里,许孟鑫笑着说。

许孟鑫和医务人员以及志愿者入户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冰雪终将消融,天津必定胜利”

在前线抗疫已有一段时间,许孟鑫的父母却并不知情。“父母在河北省,还不想告诉他们,怕他们担心。”他说。对于留守滨海新区的女朋友,他感到很愧疚。“她老家在江苏省,本来是冲着我来到天津,来到滨海新区,但这个春节她可能需要自己过了,我觉得很对不起她。但是,作为共产党员,为抗疫竭尽所能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支援津南的过程中,许孟鑫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很多居民楼楼道灯光昏暗,有一次我们离开时,一位大哥主动用手电给我们照亮了楼道,那一瞬间,我觉得身体都轻快起来。”还有一次,他们为一位阿姨做完核酸检测,阿姨要赠送饮料和水果,工作人员们婉拒后,她把饮料水果放在门前的地上,带着不容拒绝的态度迅速关门,希望大家把礼物带走。“我们的确没法接受,但阿姨的心意我们已深深地感受到。”还有更多的居民,在得知他们是滨海新区去津南支援的志愿者后,不停地向他们道谢。

随着支援津南区的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多,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保障有力,许孟鑫的信心也越来越足。正如他在朋友圈发出的这样一段话:“一群素不相识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汇聚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冰雪终将消融,天津必定胜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