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视《天津新闻》报道|天津港攻坚克难 融入新格局 双循环再提速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编辑:邵华   2021-10-15 22:19

三季度,天津港攻坚克难,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加快融入新格局,深化服务京津冀、服务“三北”,让“双循环”再提速。

赵志楠,天津外代货运公司的副总经理,干国际航运这行儿,已经十多年了。每天早晨上班路上,听国际新闻、经济新闻,已经成了他的职业习惯。

今年2月份,赵志楠在天津港面向全国选聘职业经理人的改革中,从一家集装箱船公司,应聘到天津港。他的团队成员,也大多来自物流或是进出口企业。之前的工作经验,让他们对市场、对客户更敏感,让海运再快一点、再便宜一点,就是企业需求。入职后,面对疫情期间,全球海运饱和、价格普涨,赵志楠越发体会到天津港提效降费的价值和吸引力。今年,天津港推出“一单制”改革,客户从下单到货物上船发运,都由天津港负责,企业享受打包价格,速度也大幅提升。作为职业经理人,赵志楠不断向客户推广这一创新举措。

不仅本地企业能享受靠近港口的区位优势,内陆企业同样需要高效的物流服务。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港口,前三季度,天津港累计走访腹地客户1890多家次,“一单到底”的全程物流模式,不断扩面。

今年7月,天津市港航局、天津港联合北京铁路局,进行政策创新,整合铁路、海运各管一段的两套单据,让石家庄成为京津冀地区,首个实现国际海铁联运“一单到底”的内陆城市。这样一来,河北省的客户,不需要来天津再寻找承运商,转运时间至少再减少两三天。进入十月,天津秋雨连绵,不过,从河北省石家庄发出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装卸运输风雨无阻。这两天,河北省光伏产品供货商——晶澳太阳能50个集装箱的产品,按时装船,运往荷兰鹿特丹港。

截至9月底,“一单到底”已覆盖河北、长春、山西等天津港主要腹地,前三季度,海铁联运量,同比增长20%以上,内陆网点增至114家。

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好内陆腹地的同时,天津港还依托精品航线的打造,不断扩大自己的全球港航朋友圈。面对全球海运的大范围拥堵,效率是最迎人的招牌。中远海运,是和天津港合作最为紧密的船公司之一。由于多家国际港口的拥堵,以欧洲线为例,中远海运已经将一班船期从过去的60天延长到80天,但在外船泊的时间还常常无法保证。

前三季度,天津港成为全国沿海港口中,唯一一个外贸船舶等待时间为零的港口。准时准点,让中远海运对天津港效率的信心更足,开始尝试合作的新模式。这两天,中远海运的刘磊,就在和天津港细化方案,把月底抵达中国航线的集装箱,统一卸到天津港,这样可以抢出4到5天的班期,再发挥天津港的效率和枢纽优势。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天津港介绍,今年,天津港新开发7条集装箱航线,班轮航线总数达到133条。前三季度,共完成货物吞吐量3.51亿吨,同比增长4.5%;集装箱吞吐量1580万标箱,同比增长14.7%。根据今年1到8月全球港口累计情况,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增幅,位列全球十大港口首位。(记者 邵健雄 胡心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