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新局|首批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ART)量产交付 天津港智能零碳码头再升级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1-10-01 15:42


津滨网讯(记者 张广艳 报道 李楠 摄影) ART人工智能,没有驾驶舱的货车,高精度、全无人、安全稳定的水平运输方式,在加快建设的智能零碳码头,不可思议的黑科技正成为了现实。近日,天津金岸重工有限公司首批量产型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ART)交付天津港第二集装箱公司,首次实现了“津港智造”产品的批量化生产,成为“津港智造”品牌的全新突破。

今年6月,由天津港集团创新研发、生产制造的首台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ART)正式下线。“目前金岸重工生产的ART设备,在首台套设备的研发、下线后,我们在电控系统、运维辅助等功能上对车体设计进行再次提升,并在总装过程中引入数字化的加工技术,实现设备总装精度更高。”天津金岸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明表示,目前这台车已进入量产阶段,10台车已在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现场进行联调联试,近期还将完成不少于25台生产投用。

在金岸重工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新一批新型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ART)正在加紧生产中。整个总装车间采用柔性化生产制造管理理念以满足不同客户对ART的“多样化、小规模、周期可控”的需求。曲明表示,“按照目前生产规模计算,我们年量产能达到300台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型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ART)载重65t,宽2.9m,长15m,最高速度可达35Km/h,具备智能化、轻量化、节能环保、安全可靠、易于维护等特点,可为全球自动化、智能化码头提供全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作为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专属设计打造的智能运输装备,ART去除了传统集卡的驾驶舱设计,可正反双向行驶,能够完美地适应水平岸线地面解锁工艺。

曲明介绍说,目前这批设备主要应用于新建智能零碳码头,未来有望在改造后的传统码头进行推广应用。“ART实际上是水平运输搬运机器人,它能实现集装箱从码头的船边到码头内堆场的运输功能,因而未来在传统码头改造项目里会有大量需求,该设备未来有很好的商用场景。”

下一步,金岸重工还将继续打造“津港智造”品牌,利用新能源技术在现有成熟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ART)基础上,继续研发ART2.0版本,实现ART驱动方式的全新转变,更加符合码头水平运输设备节能减排的发展要求和“零碳”码头建设需要。“我们将对现有整个车体的底盘系统进行全新设计。现在这个版本,它借鉴了传统燃油车的一些底盘构件和部件设计,未来我们会完全从纯电动化和无人化等方面重新设计底盘,突破轮毂电机、线上版运维系统、动力源等关键技术。”曲明透露,目前配备轮毂电机和氢燃料电池的2.0版ART正在研发当中,将争取尽快投入试运行。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