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推悲喜剧《惊梦》:精致舞台再现昆曲戏中戏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1-09-28 16:47

津滨网讯(记者 王晶)陈佩斯率领的大道文化2015年推出的舞台喜剧《戏台》曾火爆全国,日前,陈佩斯携手《戏台》编剧毓钺及部分原班人马推出又一部年度大戏《惊梦》。作为戏台三部曲的第二部,《惊梦》延续了将传统文化与战乱时空相结合的故事架构,讲述了一个昆曲戏班在那场决定中国命运的决战中艰难求生的故事,在理想与信仰、求生与赴死、清歌与战火、长情与无情的碰撞里,展现了一幅关于生命与生存的画卷。据悉,《惊梦》将于2021年11月11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亮相,本剧也是陈大愚第一次与自己的父亲陈佩斯同台演出。

编剧毓钺、导演陈佩斯.jpg

编剧毓钺、导演陈佩斯(右)

剧情方面,《惊梦》和《戏台》并没有连贯性,而是选取国共内战接近尾声的时期、围绕一个昆曲大班和春社在战乱中的生死命运展开笔墨。谈及创作初衷时,导演陈佩斯表示:“它(《惊梦》)很扎实、但又非常特殊,甚至不到最后成型的那一刻,谁都不知道它究竟会是什么样子。所以我特别喜欢这部戏、特别盼望能把它一点一点拾掇出来。”谈及为什么取名《惊梦》,编剧毓钺表示对此确曾有过斟酌揣摩。《惊梦》是昆曲《牡丹亭》最经典的一折,同时这也是故事里戏中戏的部分。用《惊梦》作为剧名,不仅能够贯穿整个戏剧作品想要表达的主旨,还能给予观众对于本剧更为直观的想象。

在《戏台》中,陈佩斯第一次尝试京剧和话剧艺术的融合,他将京剧的文武场直接搬上话剧舞台,变保守的“配乐音响”为“现场演奏”,大胆尝试将全剧音乐及绝大多数的音效在京剧器乐里完成。而在《惊梦》中,陈佩斯将昆曲正式编织其中,并邀约专业乐师共同攻克现场配乐及重新编曲的难题;而为了更好还原剧中人物,陈佩斯还特别请来国内著名的昆曲表演艺术家王晓燕为演员做一对一现场训练及动作设计指导,包括陈佩斯、刘天池等在内的戏班演员均要认真研习,甚至在剧中没有唱段也要“身上带着那个行当里的人该有的气韵”。陈佩斯说:“王老师为演员们做示范的时候,她一开口,我们整个剧组全跟着了魔一样,谁都不敢喘粗气。昆曲的美是如梦似幻的、是一种化境,在这部戏里非常重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