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启动

稿源:滨海发布   编辑:高志翔   2021-09-22 22:51

9月22日,列入150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的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动员会举行,意味着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正式启动施工,施工总周期预计28个月。除险加固后,海河防潮闸防洪挡潮能力将显著提升,防潮、排涝标准将分别达到200年一遇和50年一遇,切实为滨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640(1)

640(2)

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

海河防潮闸始建于1958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务院批准的首批重点水利工程,旨在实现“清浊分流、咸淡分家、根治海河”的目标。它是一座泄洪、挡潮、蓄淡综合利用的大型河道水闸,是治理海河历史上的一座丰碑,是“塘沽三闸”之一。

“海河防潮闸建成至今已运行60余年,闸体受区域沉降影响,挡潮高度和闸室抗滑稳定性不满足要求,于2009年被鉴定为三类闸,列入全国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方案。工程建成后,海河防潮闸防潮标准将达到200年一遇,排涝标准达到50年一遇,天津市及上游地区防洪工程体系将进一步完善,防洪挡潮能力显著提升。”开工动员会现场,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局技术与质量安全处处长刘智超说,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即日起组织施工场地清理,尽快进行上下游围堰作业和导流明渠施工,预计明年2月底前期工程完工,进入原闸室拆除等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640(3)

1.webp

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效果图

据了解,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是筑牢天津市200年一遇城市防洪圈东部海挡防线的关键节点工程,是为京津冀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水安全保障的重大民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后,工程正式立项,投资总额达5.23亿元,施工总工期28个月。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工程建设,以实现“一流的设计、一流的施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为目标,督导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建管局落实项目法人首要责任和参建单位主体责任,严格基建程序,强化质量、安全、进度及投资管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工程建设实现“四个安全”,将工程建设成为党和人民放心的优质工程,切实筑牢海河下游地区防洪安全底线,为滨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13年1月,海河防潮闸被天津市人民政府定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今年被列入天津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成为滨城6处天津市革命文物之一。据了解,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在方案设计及施工过程中均统筹考虑文物保护与水利功能的关系,依法合规、科学合理地开展相关工作。“海河防潮闸作为一座有60多年历史的水利工程,除险加固的同时也是对这座天津市革命文物的一种保护。我们文保部门也将在建党百年学习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把这处文物保护好、利用好。”新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