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打造5G应用创新示范高地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洁珊   2021-09-22 12:05

记者 王梓 报道

■ 生态城管委会分别与车未来(天津)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智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青桥控股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智慧城市的多个细分领域共同打造智慧应用场景

■ 位于生态城信息园的5G+AI实验室也分别与中移(雄安)产业研究院、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北京融和明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西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近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城市专题赛颁奖典礼暨5G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成功举行。“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5G应用赛事。本届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530个项目参赛,其中100个项目入围复赛,32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展示了我国5G技术应用的优秀成果。生态城以赛为媒,积极促进区域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5G应用创新示范高地

释放5G应用创新潜力

全国首个基于5G边缘云的打私平台、基于5G安全专网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测试智能制造项目、杭州智能亚运、天安门5G移动智慧警务项目、5G智慧海关……在此次赛事中,32个项目团队采用“8分钟演讲+6分钟答辩”的形式,由专家评审小组围绕项目的“产品功能性”“实用性”“商用性”和“社会效益”四大维度进行综合评判,重点关注项目的落地性和可实施性。经过精彩比拼,最终产生一等奖8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4名以及优秀奖28名。这些项目充分展示了5G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实际应用成果,为“5G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和创新案例。

作为天津市5G全域应用示范区,生态城通过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深度融合,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城市治理精细化与公共服务智能化新模式。决赛中,一批基于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的5G项目精彩亮相,对外展示了生态城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领域的落地应用成果和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善政、兴业、惠民的生态城智慧城市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一整套全景应用体系。其中,“生态城智慧城市全场景应用项目”获一等奖,“基于5G的数字家庭服务平台项目”获二等奖。

一批新项目签约落地

比赛期间,生态城还同步开展了5G智慧城市产融对接会,邀请专题赛中有产融对接需求的企业,带着自己的科研优势和创新成果“走进来”“坐下来”,扩大产业合作渠道,提高协同创新能力,寻找5G落地应用契机。

在本次活动的签约环节,生态城管委会分别与车未来(天津)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智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青桥控股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智慧城市的多个细分领域共同打造智慧应用场景,在提高城市治理效能和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同时,持续发挥智慧城市对智能科技企业的赋能作用,助力智慧城市领域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

位于生态城信息园的5G+AI实验室也分别与中移(雄安)产业研究院、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北京融和明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西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5G+智慧城市端到端产品孵化环境,推进5G+医疗健康领域探索,促进本地5G产业资本化,培育壮大5G创新企业,深化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生态城全面实施“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已经实现了合作区5G全覆盖,具备了5G场景落地的网络环境,开展了包括车路协同自动驾驶、5G无人机在内的应用试点,今年5月份投用的5G+AI实验室也为5G技术的创新应用提供了平台载体。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勇表示,生态城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持续挖掘5G在惠民服务、生态规划、智能设施、资源利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应用,探索5G技术与智慧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的新路径,以多元的产业机遇,全面激发智慧城市发展活力,努力打造天津市5G全域应用示范区、智慧城市建设国家标杆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