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分类监管新政释放新动能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9-04 09:22

■ “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是指允许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方式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保税货物集拼、分拨后,实际离境出口或出区返回境内的海关监管制度

■ 在“分类监管”政策带动下,东疆物流板块先后盘活闲置仓库10余座,新增仓储客户40余家,先后引入汽车零部件、贵重金属矿产品等货物入驻

■ 记者 张广艳 赵贤钰 报道

津滨网讯  近日,一票计划出口东南亚地区重达55吨的沸石粉,通过“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的方式,进入位于东疆综保区的东港物流公司仓库。非保税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与保税货物集拼、分拨,是天津港集团推进东疆物流板块一体化以来发生的最大变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东疆保税仓库使用面积不足一半,而目前仓库利用率已超八成,数据的增长得益于关港共建开新局、监管创新促融合的不懈努力。

有效提高物流运作效率

“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以下简称“分类监管”)制度是指允许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方式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保税货物集拼、分拨后,实际离境出口或出区返回境内的海关监管制度。该项业务允许原本只可用于存放保税货物的保税仓储企业仓库同时存放非保税货物,大幅提高仓储空间利用率。同时,开展“分类监管”业务的保税仓储企业可将所有供应商的货物集中在一个仓库进行管理,并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分批出区且不受品类限制,减少了中间环节的费用和时间,大大简化了企业申报流程,可有效提高物流运作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天津东疆海关工作人员表示,“分类监管”业务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贸易便利化发展,促进企业更好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适应企业内外贸一体化需求,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今年以来,国内外进出口的不平衡导致集运市场缺箱严重,高运价、“一舱难求”再次刷屏,让货主、货代都备受煎熬。天津晟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伯勇表示:“海运费成倍增长,我们进出口企业成本压力持续增大。我们就是利用东疆物流仓储海港优势,提高物流效率,综合测算运输成本能降低20%~30%。”天津中化金鹏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里亭表示:“运不出去,企业就得承担赔偿,风险太高了。得益于‘分类监管’政策,出厂后第一时间运到东疆综保区内,不仅节省了倒运环节费用,更利用距离港口近的优势,尽快完成集港,保证货物准时发运出口。”

“去年,部分东疆综保区企业受国际贸易下降的影响,保税业务大幅下降,出现了物流仓库闲置的情况。我们综合研判后,认为‘分类监管’这项政策特别适合东疆的长途物流企业。经过我们的宣讲和推广,目前16家企业申办了‘分类监管’资质。今年1-7月,东疆共办理‘分类监管’业务5218票,货值24.02亿元,盘活了闲置库容19.91万平方米。”东疆海关保税监管科科长鞠海东介绍说。

天津港东港物流公司总经理王天开介绍说:“新政策的落实让我们的物流服务跑得更快。由于区域靠近码头,在给客户提供服务过程中,缩短了进出口企业货物到码头的运距,客户临近码头集港也更加方便,给客户节省的不仅仅是时间和经营成本,更提升了国际市场的企业信誉。”

提高仓库利用率和竞争力

在“分类监管”政策带动下,天津港东疆物流板块先后盘活闲置仓库十余座,新增仓储客户40余家,先后引入了汽车零部件、贵重金属矿产品、纸类产品、红酒食品等货物入驻东疆综保区仓储,保税货物与非保货物“集拼”有效丰富了物流自营业务货类,扩大了客源,有效提高了仓库利用率和市场竞争力。

促创新扩合作,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天津港东疆物流板块的多家企业积极推进“以自营物流业务为主和物流地产业务并重”,特别是在“分类监管”政策加持下,把业务范围由单纯的保税货物仓储拓展为保税货物与完税货物、内贸货物进行同仓存储,在纸浆、金精矿、铬铁、奶粉、内贸汽车等物流业务上不断突破,成为中化河北、戴姆勒零配件、浙江物产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物流服务供应商。

在传统租赁业务方面,东港物流已与相关企业达成扩租加工厂房和堆场租赁合作意向,持续深化自营业务,创新“自营仓储与传统物流地产业务相结合”业务模式,以搭建平台创新服务为载体,向物流服务商目标迈进,以“四千行动”不断发力紧跟市场脉搏、引入新兴业态,实现了东疆仓储物流保税加工类项目零的突破。东疆物流板块还将在传统仓储物流作业的基础上,不断延伸服务链条,增加质押监管、保税交割等高附加值业务功能,充分用好东疆最大物流地产商的资质,当好东疆综保区各项政策的高产“试验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