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疆海关推动开展“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业务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1-08-31 17:06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 摄影报道)当前,进口保税仓储货物量大幅下降,东疆综合保税区内保税仓储物流企业面临经营困难。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天津东疆海关主动作为,大力推动区内保税仓储物流企业积极开展“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业务。

“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以下简称‘分类监管’)” 指允许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方式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保税货物集拼、分拨后,实际离境出口或出区返回境内的海关监管制度。该项业务允许原本只可用于存放保税货物的保税仓储企业仓库,可同时存放非保税货物,大幅提高仓储空间利用率。同时,开展分类监管业务的保税仓储企业可将所有供应商的货物集中在一个仓库管理,并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分批出区且不受品类限制,减少了中间环节的费用和时间,大大简化了企业申报流程,有效提高物流运作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天津东疆海关工作人员表示,“分类监管”业务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贸易便利化发展,促进企业更好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适应企业内外贸一体化需求,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天津东疆海关积极向企业宣讲分类监管制度政策,结合制度政策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快速为申请开展业务的企业完成“分类监管”业务资质备案手续,并利用信息化系统实现非保货物出入区自动审核,为推动区内保税仓储物流企业开展“分类监管”业务做好服务。

同时,支持企业对开展“分类监管”业务的仓储区域实行灵活备案,自行计划“保税货物”与“非保货物”仓储场地,有效提升仓储空间利用率。此外,对于企业提出的大宗货物一次性出区困难的问题,东疆海关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制定大宗货物分批出区监管方案,通过信息化系统将保税货物转非保税货物,实现大宗货物7*24小时零等待分批出区,切实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天津东疆海关共16家企业开展“分类监管”业务,今年1至7月,共办理“分类监管”业务5218票,货值24.02亿元, 盘活闲置库容19.91万平方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