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报》报道 | 拓宽绿色运输路 实现“双碳”目标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洁珊   2021-08-02 06:53

“呜……”日前,随着第一班专列呼啸驶入,荣程集团集装箱铁路专用线正式开通,标志着本市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绿色运输之路再添新动能。近年来,本市不断优化运输结构,公转铁、海铁联运等新型货运形式持续升级,正成为天津建设交通强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津”钥匙。

据荣程集团副总裁、荣程钢铁集团总裁张立华介绍,此次开通的荣程集团集装箱铁路专用线投资4000余万元,是集团第3条厂内铁路专用线。投用后,荣程钢铁集团单日铁路最大接卸能力由6列提升至8列,预计每年将通过该线接卸焦炭集装箱60万吨,每年可减少汽车运输近2万车次,进一步降低运输装卸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和损耗,有效提高生产效率。作为天津市民营经济龙头企业,荣程集团近年来累计投资1.2亿元新建2条铁路运输专线及封闭式站台,成为天津市唯一具有多条铁路专用线直接进厂的钢铁企业,自2019年在全市率先启动大宗物料“公转铁”以来,已累计通过铁路运输原材料近857万吨,减少汽车运输28万余车次。

上个周末,首批装载34个马士基集装箱“一单制”的外贸货物,由长春国际陆港驶入天津港中心站,再由天津港海运驶向埃及亚历山大和菲律宾八打雁港。运输全程均采用海运集装箱,开启了东北华北地区海铁联运“一单到底”全程物流新模式。此次专列的开行,打破了以往的海铁联运中铁路段与海运段分步操作、两端各自准备单据、不能通用等问题,同时,解决了进出口环节流程繁琐、时间长、速度慢、成本高的问题,帮助企业实实在在降本增效,为长春当地全程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了基础。

“近年来,本市运输结构调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市铁路货运比例逐年提高,2020年全市铁路货运量占社会货运总量比例超过20%,高于全国平均值10个百分点以上;天津港在实现煤炭全部由铁路集港基础上,铁矿石铁路运输疏港比例已达到65%;以荣程集团为代表的重点工业企业‘公转铁’效果明显,全市11家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92%、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总比例接近90%。”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本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持续巩固“公转铁”成果,积极探索“公转水”、氢能“零排放”汽车运输等运输结构调整新模式,全力打造更多“双碳”示范应用场景。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本市将陆续建成天津港南疆远航南货场、新港北集装箱铁路中心站堆场扩建等4条铁路扩容工程;华电国际、忠旺铝业、港铁物流铁路专用线将结合市场情况陆续开通运营。此外,“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建设实现“加速跑”,推动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打造“中蒙俄”精品集装箱海铁联运线路,发展集装箱水水联运支线;推行天津港集团能源结构低碳转型,新增、更新大型港口作业机械,具备条件的全部选用清洁能源设备,推动交通强市和绿色智能运输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