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盐业风情游成为暑期研学科普好去处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1-07-30 16:06

津滨网讯(记者 董欣 摄影报道)学习海盐文化、体验盐业风情。今年暑假期间,位于滨海新区北部片区的天津盐业风情游览区吸引了京津冀地区许多学生到此参观游览,成为暑期学生们科普研学新的“打卡地”。

这一天上午,天津盐业风情游览区迎来了几十名前来参观的新区青少年和家长们,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登上观景台,欣赏百里盐滩的独特风光。“同学们,大家看!这里就是汉沽盐场传统日晒海盐的地方——海盐生产结晶池。它一共有195块,总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单块面积是160多亩,相当于两个标准的足球场那么大,是全国单池最大的结晶池。”“哇!海盐结晶池竟然有这么大。”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孩子们都十分惊讶。

讲解员还告诉孩子们,结晶池卤水中有一种珍贵的耐盐小生命,被称为“嗜盐菌”,它不仅能够促进产量,同时还能发挥净化卤水的作用,特别是每年夏季的大量繁殖,使结晶池自然呈现红黄棕等不同颜色,五彩缤纷,自然天成,在空中俯瞰,像是一块“眼影盘”,成为盐田独特的景观,因此,这里也被称为“七彩盐田”。

走下观景台,孩子和家长们还参观了富有传奇色彩的“八卦滩文化广场”、巍峨的盐坨、红色的卤水池……孩子们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触摸盐的质感,制作漂亮的盐塑,更是激发了孩子们对海盐的兴趣。“今天来到这里参观,了解到我们日常吃的盐是如何生产出来的,还体验了盐塑制作,非常有趣!”小朋友陈俊龙高兴地说。

据了解,汉沽盐场建于公元925年,到今年已经有1095年的历史。汉沽盐场生产的原盐因“色白、粒大、质坚、味醇”,质量上乘,被誉为“芦台玉砂”,明清两代曾作为皇室贡品。悠久的历史、深厚的盐业文化、美丽的故事传说,为发展工业旅游提供了新的契机。2020年,汉沽盐场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深挖历史文化内涵,打造了文工旅一体化项目“盐业风情游”,并开发了盐业文化展览馆、DIY盐塑体验馆、盐业风情游览区、科普电影院等多个景点。

“自2020年9月底天津盐业风情游览区开放以来,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的青睐。除了来此游览,欣赏盐田自然风光的游客,今年暑假期间,‘盐业风情游’还接待了许多来自京津冀地区科普观光和研学游的团队前来‘打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