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企业在滨城 | 国网瑞嘉:用智能科技赋能电力作业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1-07-22 14:35

津滨网讯(记者 王梓)几天前,在浙江丽水松阳县古市镇10千伏黄埠头J138线作业现场,浙江松阳县供电公司首次采用带电作业机器人完成临时开关上引线带电搭接工作,标志着该县首个带电作业机器人正式“上岗”,取得了全新的突破。能够实现这一突破,离不开一家来自滨海新区的准独角兽企业——国网瑞嘉(天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瑞嘉”)。据了解,成立一年多以来,国网瑞嘉取得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领域的多项技术、标准及规范等行业空白。

国网瑞嘉带电作业机器人在湖南进行作业

机器人“上岗” 提升工作效率

入伏以来,烈日炎炎,带电作业机器人成为了电网作业人员的好帮手。“这条线路上,我们有3处位置要开展带电作业,一处工作量较大,需要人工完成,剩余2处由机器人完成。”7月12日8时45分,浙江东阳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正在10千伏南溪线枫树岭支线1至11号杆段开展带电作业,虽然还只是上午,但气温已高达38℃,地面温度达到了近46℃。

在该线路11号杆,两辆绝缘斗臂车上,4名带电作业人员正在紧张地开展作业。这次作业需要在带电的情况下完成直线杆改造为耐张杆,同时还要安装一台真空断路器。烈日下,工作人员正汗流浃背紧张地开展作业,而在该线路8号杆,带电作业机器人正悠然自得地安装着接地挂环。在线路下方,现场工作负责人紧紧盯着高空作业情况,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不到半个小时,带电作业机器人完成了第一个点接地挂环安装工作,并前往下一个工作点继续开展作业。而另一边,经过两个小时持续作业,4名工作人员总算顺利完成了此次任务。当工作人员下到地面脱下绝缘屏蔽服时,浑身早已湿透。“今天部分作业通过带电作业机器人来实施,可以有效减少我们在高空中的作业时间,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次就节约了1个小时。”从车上下来的带电作业班员工胡港回猛喝了几口水后说道。

 记者了解到,配电带电作业受高空、高电压及天气环境等影响,劳动强度较大、作业风险系数较高。在以往的带电作业中,需要作业人员穿戴绝缘防护服使用绝缘斗臂车在高空对作业区域进行层层绝缘遮蔽后直接接触带电体进行作业,体力消耗大、技能要求高,整个过程不仅费时费力,还存在较高的危险性。而通过国网瑞嘉自主研发的带电作业机器人,作业人员只需要通过终端便可进行操作,不仅避免了高峰高电压的风险,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加码自主创新 奔向行业龙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网瑞嘉十分重视产品研发,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来进行带电作业机器人的技术拓展和产品线开发。同时,公司也组建了非常庞大的研发团队,解决了机器人视觉识别、运动控制和高电压作业现场绝缘、防电磁干扰等技术难题,首创了全自主带电作业机器人和人机协同带电作业机器人技术,并申请了十多项发明专利,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还形成了“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智能移动作业平台控制系统”“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工器具”四条产品线,建立了较完备的服务体系。

以带电作业机器人为核心,国网瑞嘉也不断进行自主创新,产品线持续拓展,智能工器具、智能移动作业平台控制系统和智能穿戴设备产品不断上新,目前已实现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条全线贯通。据了解,国网瑞嘉的产品已经完成在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安徽、重庆、辽宁、甘肃等10余个省市的交付和应用,累计开展测试及作业次数近4000次。

据国网瑞嘉总经理王新建介绍,接下来,国网瑞嘉将进一步提高带电作业机器人的智能性、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可维护性,完善产品体系,巩固核心优势,希望通过三年左右努力使国网瑞嘉产品覆盖10kV、35kV以及变电站等多种带电作业场景,市场覆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大部分省公司,成为带电作业机器人领域国内第一品牌,为“滨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企业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