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IP运营能力加速提升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5-12 09:25

津滨网讯(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5月11日,“IP赋能,聚势而变”2021IP主题研讨交流活动在生态城国家动漫园举办,来自全国影视、动画、漫画、游戏等文化重点领域的百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IP领域的盛会,共议IP发展趋势。作为天津市文化产业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生态城在IP的生产上拥有丰富的文化积累及平台资源,优质原创IP不断涌现,IP的运营能力也在不断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活力十足。

推动IP深耕细作能力再升级

作为重要的流量入口,IP在互联网新生态体系下发展迅猛,近年来已成长为深度关联消费者的链接器,并满足消费升级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发展方向。经过多年的发展,IP已成为文化创意市场上无法忽视的力量。

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2021年开年以来的文化创意市场,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从影视市场来看,整个贺岁档系列电影《唐人街探案3》、改编自贾玲真实故事的《你好,李焕英》以及以双雪涛IP为基调的《刺杀小说家》,共创下了100多亿元的票房成绩。在长视频领域,《赘婿》《锦心似玉》和《山河令》等热播剧同样也是IP改编而来。

可以看出,在新的一年,优质的IP项目依然是文化创意市场的刚需,IP思维下运作的项目,依然为整个市场带来活力和价值。就整个产业链来说,围绕文学、漫画等内容IP进行开发的项目,从影视、动漫等内容开发端到文旅、消费的变现端,也正在持续向好。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市场上仍充斥着大量高举IP概念的资源,同质化产品开始泛滥。因此,IP的精细化运营能力,将成为深度和长线挖掘IP价值,制胜IP文化创意市场的关键。

在此次活动中,天津生态城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同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在国家动漫园打造数字文化新技术实验室,依托人工智能小冰框架,为国家动漫园入驻企业提供完整的人工智能内容生产解决方案,推动园区IP深耕细作能力再升级。

“我们和国家动漫园很早之前就有接触,了解到了他们在孵化动漫数字化产业方面已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园区内的企业在生产内容,有很多的IP变现需求。我们认为,此次合作是技术和产业的一个很好的结合点。”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COO徐元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冰是人工智能内容生产的先行者,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学习优秀的人类创造者的能力,进行基于文本、声音和视觉的内容生成,并倡导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高度定制化内容的供需矛盾。小冰的人工智能内容生产,着眼于在达到与相应人类创造者同等质量水准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快速学习、高并发与稳定性等特点,协助弥补“高度定制化内容”的供需关系短板。目前,在文本、声音与视觉创造方面,小冰均掌握了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拥有丰富的产品模型,并已形成完善的产品线,产品可应用于各类场景,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内容需求,提升内容产品的生产效率及竞争力。

文旅IP拓展全新想象空间

今年的樱花季,玉渊潭樱花雪糕“火”出圈。游园过程中,随处可以看到游客拿着樱花雪糕,以樱花树下的落英缤纷、中央电视塔等为背景打卡拍照,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成了春季最热门的IP。

据了解,今年以来,各大景区推出的文创雪糕备受人们的喜爱和关注。其中,三星堆面具雪糕、玉渊潭樱花雪糕、西安城墙雪糕、武汉黄鹤楼雪糕等曾先后登上热搜。拿着文创雪糕在景区拍照打卡,成为了旅行仪式感的独特表达。借助目前生态城文旅IP培育的新趋势,带着生态城符号的文创雪糕也有望同游客见面,拓展区域文旅IP发展的全新想象空间。

“目前市面上和IP结合的文创雪糕,有很多都是我们来打造的。”北京民族汇国际文化有限传播公司创始人任飞告诉记者,与其他文创产品相比,文创雪糕更接地气,受众更加广泛,于是企业瞄准了文创雪糕这一细分领域,通过IP运营的思路,为不少景区打造出了爆款雪糕,实现了IP的变现。

任飞告诉记者,文创雪糕其实是一种新国潮的表现形式,即让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是对一种美好生活的表达。生态城文旅资源丰富,区域内有很多知名文旅IP,很适合进行二次开发。据了解,北京民族汇国际文化有限传播公司将和生态城区域内的文旅IP进行合作,根据IP特点进行二次创作,打造颜值又高又好吃的专属文创雪糕,并向游客售卖,最终实现IP的变现。

“生态城本身便是一个文旅资源相对融合的区域,同时也已经形成了一些文旅IP作品,未来也希望能够将更多的文化特色与包括国家海洋博物馆在内的热门旅游目的地相结合,培育越来越多的文旅IP。”天津生态城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创意服务部副部长李昊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动漫园已经聚集了20000项左右的IP资源,IP融合发展步伐持续加快,

下一步,国家动漫园将继续与国内龙头企业进行合作,推动传统文化同时尚文化的碰撞,实现IP质量的创新提升。同时,动漫园也将帮助园区内的动漫游戏企业和智能企业进行合作,进一步拓展IP的延展性。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