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行开笔礼 弘扬传统文化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5-11 10:02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报道 刘汯林 摄影)5月10日,泰达第三幼儿园为大班小朋友们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开笔礼”仪式。100余名即将升读一年级的幼儿身穿汉服,通过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等,开启人生第一课,也让幼儿领略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仪式现场,孩子们身着传统汉服,在老师的引导下,自正衣冠,行礼仪,整个环节在孩子们的演绎下显得既严肃认真又活泼可爱。“咚咚咚”,场外传来阵阵鼓声,这是“击鼓明智”环节。“‘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声音越响,声音传播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泰达第三幼儿园老师介绍道。

活动中,老师还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幼儿介绍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及做人的道理,并带着他们诵读《弟子规》。孩子们正襟危坐,细心聆听老师的讲解,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熏陶。

在“朱砂启智”环节,各位老师用朱砂在小朋友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开启智慧”。一颗颗红痣,包含老师的美好祝愿,希望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

“一撇一捺写成人,一生一世学做人,顶天立地方为人。”随后,小学童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拿起手中的笔小心翼翼地在纸板上写上“人”字。老师告诉孩子们,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泰达第三幼儿园园长张建红告诉记者,“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在孩子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则最为重要。只有相互支持、团结友爱,才能构成和谐社会。”
庄重的仪式让即将进入小学的小朋友们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走向成才的起点,由此激励孩子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并弘扬祖国传统文化。“长期以来,泰达第三幼儿园幼儿园一直注重传统文化教育,举办开笔礼就是希望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张建红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