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智成城】智能又环保 看智慧能源小镇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稿源:津云   编辑:高志翔   2021-04-21 09:01

津云新闻讯:“请开启居家模式”。在天津生态城的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的“0+小屋”,一条语音指令即可遥控室内顶灯和电动窗帘,一键触摸便可实现对家用电器的远程操控。

在智慧能源小镇,不仅智能化的生活变为现实,它的零能耗特色也成为“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成果。当记者走进“0+小屋”时,通过走廊靠近内侧门口,房间的门自动打开。“这个门靠红外感知系统自动识别然后开门。内侧门打开后,外侧门自动关闭,减少屋内屋外空气热交换,达到保温效果。”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营销部项目负责人贺瑞介绍。在“0+小屋”阳台种植了很多绿植,形成“绿色氧吧”,房间新风系统从氧吧提取新鲜空气与室内进行空气交换。

“0+小屋”分为办公区和家居空间,在办公区可以进行视频会议、PPT演示等。而在家居空间,则实现了能源智能管理。记者看到,室内每增加一台电器,在“网上国网”APP上便会自动识别是什么电器,用了多少电。“我们在电表上安装了‘非侵入式负荷识别’模块,当电流变化的时候,该系统便会自动识别,以图文形式推送给客户。还会给客户提供优化电器使用的建议,降低能耗。”贺瑞说。

走出“0+小屋”,记者看到不只小屋屋顶布满了光伏板,在屋外小路上也铺设了光伏板,这些光伏板都将成为小屋电源。小屋旁边有一个智能垃圾桶,当记者往垃圾桶投递垃圾时,手刚刚靠近垃圾箱,投放门自动打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欢迎使用智能垃圾箱,请分类投放。”一段提示音传来。“这个垃圾箱所有的电都是它顶部的光伏板产生的,没有任何外接电源。当人手靠近时,自动开门,避免了人与垃圾箱的直接接触。”贺瑞介绍。

记者了解到,零能耗小屋通过光伏发电为整个建筑提供电源,还增加了储能系统,当白天光伏发电大于使用量时,可以将余电储存在储能系统蓄电池中,能够储存40千瓦时电,可以满足该小屋近两天用电量,其余电量可以“余电上网”。

不仅建筑可以实现零能耗,在智慧能源小镇,集绿色、舒适、智慧于一体的绿色能源公建正悄然改变着附近居民的生活。

在甘露溪公园,家住芦花庄园小区的王小唐正在和朋友们一起跳广场舞。她告诉记者:“来这里跳广场舞,不用带音箱,手机放在智能座椅上既可以充电,还可以连上光伏座椅的‘蓝牙音箱’放音乐,既省流量又省电量,这智慧生活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走进甘露溪公园,记者看到,广场的地面均是光伏板,座椅上侧也铺设了光伏板,这个座椅既设置了手机充电孔、无线充电器,还可以连接蓝牙音箱。在广场旁边是4个智慧路灯,光伏智慧路灯可配合智慧照明单灯系统实现远程开关、调光,实现按需照明,路灯杆上设置了电动汽车充电孔,市民可以在公园休息的同时给电动汽车充电,路灯上还能实时获取温度、湿度等环境信息,并为整个公园提供无线网络。

“光伏路面系统集发电、发光等功能于一体,年发电量可满足普通家庭4年用电需求。光伏座椅系统配备2个USB快速充电模块,市民能随时为手机、平板充电,并接入无线网络。顶部的太阳能电池可为座椅直流USB充电端口、储能电池、蓝牙音箱、互动体验广告屏提供充足电能。”国网天津滨海公司中新生态城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齐剑介绍说。

能想象吗?一辆电动汽车还能给电网充电,并可获取一定收益。这一设想已经在智慧能源小镇变成了现实。走进中新天津生态城,记者看到充电新宠——“V2G”充电桩。在电动汽车静止状态时,它不仅能给车充电,还能通过并网,卖电给电网,把车变成一个“移动充电宝”,创新能源消费体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为了保障整个智能小镇安全平稳运行,惠风溪小镇的“内核”担当——110千伏游乐港智慧变电站,已经由传统“人工巡视”“故障抢修”转变为“智能巡视”“主动防御”,应用智慧物联、5G通信、大数据技术,建成了覆盖发输变配用和网源荷储各环节的智慧物联体系,能够实时掌控小镇电网运行状态。(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摄影吴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