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示范” 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在新区成立

稿源:滨城时报   编辑:李若怡   2021-04-15 07:36

■ 目前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已经有6个课题在进行联合攻关,涵盖生物医药、生态农业、生物化工等方向。

■ 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将在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统一布局下,搭建起一个聚焦COMSATS成员国、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形成实质性、高水平、可持续的国际科技合作“示范”。

津滨网讯(记者 单毅 朱绍祥 杜潇扬)4月14日,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成立大会在位于保税区空港区域的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该联合中心是在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框架下,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与南方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OMSATS)共同建设的推动南南合作、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联合中心。

成立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与COMSATS签署共建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协议,并举行了联合中心揭牌仪式,以及联合中心主任、联合中心咨询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联合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主席聘任仪式。

五家来自巴基斯坦、埃及、哈萨克斯坦、伊朗、白俄罗斯的科研机构宣布加入“生物制造产业(人才)联盟”,成为联盟首批国际成员单位。

据了解,COMSATS是通过促进南南科技合作推动南方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政府间国际科技组织,在促进各成员国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现有27个成员国,中国为该组织创始成员国。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是以工业生物技术创新推动工业领域生态发展的科研机构,2018年在科技部提名下成为COMSATS国际科技卓越中心,2019年获得科技部批准牵头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在工业生物技术创新和生物制造产业培育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我们可以通过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瞄准成员国的共性问题,联合攻关形成成果并进行推广应用,以科技推动产业发展,助力成员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已经有6个课题在进行联合攻关,涵盖生物医药、生态农业、生物化工等方向。

据了解,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将在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统一布局下,搭建起一个聚焦COMSATS成员国、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形成实质性、高水平、可持续的国际科技合作“示范”,为促进成员国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预期到2030年,联合中心将全面成为我国与其他成员国工业生物技术交流合作的窗口,在促进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