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杨家泊镇传唱经典歌曲丰富党史教育 追寻《在太行山上》的红色记忆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4-10 18:14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报道 通讯员 崔园园 摄影)“看吧!千山万壑,铁壁铜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气焰千万丈!听吧!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我们在太行山上,我们在太行山上……”这首由爱国诗人桂涛声作词、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谱曲、抗战时期广为流传的歌曲《在太行山上》,正穿过硝烟、穿透历史、穿越时空,以其高亢嘹亮、激荡人心的声音,回响在杨家泊镇综合文化中心内。

1618043617245017179

近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杨家泊镇开展了传唱红色歌曲、砥砺初心使命的主题活动。记者在镇综合文化中心看到的,就是杨家泊镇机关合唱团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排练、紧锣密鼓筹备歌曲录制的场景。参加排练的年轻人们纷纷表示:“通过传唱经典歌曲,回顾我党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历程,不但激发了我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更凝聚了我们这些年轻人干事创业、奋发图强,加快建设美丽滨城的信心和力量。”

在现场记者看到,合唱团成员们热情饱满地投入排练。这支队伍由50多人组成,共产党员超过八成,平均年龄只有33岁,是一支名副其实的“生力军”。为了唱好这首抗战名曲,大家精心策划,以独白、合唱结合的方式,在默契配合中突出特色,在反复排练中领悟内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用心、用情、用歌声表达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祝福。“当唱到‘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时,铿锵有力的词曲仿佛把我带回浴血奋战的抗战岁月,眼前浮现出太行儿女艰苦卓绝、抗敌到底的画面,更加懂得了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一定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立足岗位,接续奋斗。”合唱团成员李思斯说。

除了这首《在太行山上》,大家还练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东方红》等歌曲,通过歌声学习百年党史,传承信仰力量。合唱团成员周迪说:“对于五音不全的我来说,唱歌是一次挑战,但通过每次排练,我已深深被歌曲感染,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与并肩奋斗的同事们一起合唱,感受了强大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大家纷纷表示,一首红歌就是一段历史,让我们从内心深处增强了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执着信念。

据介绍,下一步,杨家泊镇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性主题活动,积极发动村、企、校以及各行各业优秀代表等,创新方式共唱经典歌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