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丁古寨何去何从——翁丁重建专题研讨会讨论了这些内容……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1-03-07 20:33

津滨网讯(记者 王晶)大年初三,被称为“最后原始部落”的云南省沧源县国家级传统村落翁丁古寨发生了建寨近400年来最为严重的火灾,牵动社会各界人心。3月6日下午,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翁丁古寨何去何从——翁丁重建专题研讨会”,中心主任冯骥才与阮仪三、苑利、方明、向云驹等学界重要专家和在翁丁村长期做调查工作的当地学者,共同反思和讨论火灾原因和重建话题。

图片来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网站.jpg

翁丁古寨着火前

冯骥才先生认为,翁丁村在中国的传统村落中也是非常稀有的,它有原始部落的特殊性质,系统完整地保存着物质性的和精神性的文化遗存,还有独特的村规村俗,有活化石的意义。在他心中,翁丁村的损失,不亚于巴黎圣母院那场火,就算重建,也无法真正恢复原先的翁丁村,历史文化价值将大打折扣。学者们为痛失翁丁而着急,是因为不知失火原因,就难以找到对策,“现在问责的声音多,但承担责任的声音还没听到,当然不放心。”住建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委会委员、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工作组组长方明认为,虽然失火原因尚未查明,但火灾可能跟产权不清有关。原住民大多已搬到旁边的新村居住,古寨由旅游公司经营,起火时旅游公司已经下班,产权不清使得村民一时犹豫,更重要的原因是人村分离,“如果原住民还住在自己家,拼了命也要救火的。把原住民搬出老村,有巨大隐患,要反思。”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大学特聘教授向云驹认为,现在应全面查找原因,举一反三,标本并治。他建议住建部牵头,联合多个部门,对所有国家级传统村落的重大风险点发出警示。今后对传统村落的保护、防灾和灾难处理,也要多部门共同介入,责任共有。

对于如何重建的问题,冯骥才认为,一是要依照佤族人民的信仰、习俗和传统,二是要依照文物的重建和修复原则。他还提议可以考虑将来在村口建一个小型博物馆,展示火灾前古寨的影像和在火灾后保留下来的珍贵的文化遗存,警示防火防灾。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提出,应按照原材料、原结构、原工艺、原样式、原环境这“五原”,原样修复,整旧如故。同时,重建时也要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所有管线入地,做好上水、下水、污水处理等,趁机完善现代化设施,处理好现代化基础设施与保留传统村落样貌的关系,“古要古到家,新要顺应现代要求。”向云驹则建议翁丁村可以施行新村老寨的双产权制,鼓励村民更多时间回到老寨生活,还建议每家每户逐项登记烧毁的民俗器具,并加以复原和复制。(图片来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网站)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