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玲不想再导演:人间清醒还是亟需鼓励?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3-03 20:54

津滨网讯(记者 王晶 实习生 赵蒙)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票房已破49亿,位列中国影史票房第三,与排名首位的《战狼2》相差不过8亿。贾玲是否要凭此片华丽转型,转战导演界?贾玲之前,同样演而优则导的吴京有话说。话说2017年,吴京导演的《战狼2》千呼万唤始出来,票房继续大卖的同时,吴京的导演能力却遭受许多质疑。而吴京导演近期接受采访,直言票房高并不等同自己水平高,不愿拿陈词滥调欺骗观众。此时此刻的贾玲大概抱有同样的想法,在直播中被问及之后计划,她也说“暂时不会再做导演”。

1614772170637022829.png

李焕英的故事取材自贾玲的亲身经历,是一部纪念母亲的诚恳之作。剧本阶段修改了三年,后期剪辑将近一年,贾玲几乎不求回报地促成了电影的出品。高票房是对贾玲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深沉母爱的致敬。不过“李焕英”打下的好口碑必将拉升大众对贾玲下一部作品的期待值,盛名之下,今天的溢美之词极有可能成为明天的“其实难副”,而一部作品的成功,背后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好电影需要长期打磨,知识储备也要后天加强,吴京和贾玲并没有被短暂的繁华迷乱了眼。

贾玲的退却,也不失为一种智慧。

贾玲现象的背后,国内演而优则导的女导演似乎全都运气不错。而聚焦感情生活,尤其是从亲情角度切题,更成为许多女性导演的共同选择。素有“才女”美名的徐静蕾虽然近两年动作不多,但她其实在2003年就自编自导自演了处女作《我和爸爸》,影坛初探即斩获多座奖杯,和《你好,李焕英》一样,影片聚焦于亲情和亲子关系,该片感情细腻内敛、朴实真诚,展现了女性导演特有的视角和态度,极其诚恳。随后徐静蕾导演的《杜拉拉升职记》《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也都在商业上取得了不错的回报。另一部与李焕英颇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则是蒋雯丽2010年执导的《我们天上见》,这部导演处女作讲述的也是她的亲身经历,蒋雯丽当初就表示,自己并非为了当导演而拍,是为纪念姥爷而拍。与贾玲的初衷一致,不求票房大卖,市场的热烈反响更像是锦上添花。

很多女性导演的第一部作品似乎都倾向于个体的私密情感表达。但高功率的情感输出后,在计算商业投入产出比的前提条件下,能否持续、稳定地提供高质量电影产品,则对这些“演员型”导演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行业标准。

刘若英在执导《后来的我们》后尚未安排导演工作,蒋雯丽在《我们天上见》后也回归了表演本行,贾玲若仅想通过影片圆梦、纪念亲人,观众也将同样尊重她的选择。不过,传统观念中,导演行业向来被视作为“男性俱乐部”,但很多艺术院校的调查数据显示,导演专业的学生中,女性的占比在逐渐攀升,无论中外。导演群体中“她力量”的崛起已经成为必然之势,每一次女性导演的突出重围,对于仍在路上奋斗的女性导演来说,都是一次振奋和鼓励。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