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全域文明城市创建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严玉霞   2020-11-25 00:09

24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市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关工作建议的汇报等。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议指出,党中央隆重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充分体现了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殷切期望。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是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切实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天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一是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全民学习、全民武装、全民信仰、全民实践,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定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信仰信念信心。二是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和大中小幼教育各阶段,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引导青少年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大理想。三是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全域、全民、全方位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文明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统筹,以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依托,充分发挥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利用区位、海港、交通等优势,全力把天津打造成为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一是加强“三北”门户建设,增强口岸服务辐射内陆地区功能,加快布局无水港,畅通国内物流通道。二是大力推动海港、空港枢纽建设,加快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港口型物流枢纽建设,提高流通效率。三是发展壮大会展经济,高水平建设天津国家会展中心,运用互联网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聚集会展资源要素,有效满足产销供需。四是加快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融资租赁、基金等,增强金融服务国内国际贸易能力。五是持续完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促进国内国际贸易流通。六是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推进监管模式创新,形成保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服务高效流通体系的良好发展环境。

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讨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综合绩效评价实施办法和指标体系。会议强调,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健全完善相关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办法,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制度支撑。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保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实施好生态建设工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坚持系统观念,做到统筹兼顾,用好考核指挥棒,科学确定指标权重,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精神,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政治考核摆在首位,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要强化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注重在大事难事上看德识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大胆提拔使用实绩优秀的干部,让不作为不担当者挪位、“歇菜”,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