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颖开讲】海联冷库与瞰海轩两起疫情没有关联!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0-11-24 22:01

 11月24日,在天津第155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分析了海联冷库与瞰海轩两起疫情之间是否存在关联的问题。

张颖表示,经过梳理,这两起疫情确实存在着一定相同的地方,首先这两起疫情全部都是由进口的冷链食品带入感染源造成的传播。我们最终证实两个全部都是由物感染人造成的,进一步的发展和传播。

第二个共同点就是疫情都发生在滨海新区,和滨海新区它本身经济和地理的特点有相关性的。天津市的港口就坐落在滨海新区,很多的进口冷链食品物流就集中在滨海新区,所以两起疫情全部都发生在滨海新区,具有必然性。

第三个特点,疫情发生的时间都是在秋冬季,11月份天气转凉,病毒正式开始活跃,可以这么说,在冷链低温的情况下病毒能够存活很长的时间,大家想一想,进入到冬季以后,尤其是在北方地区,现在外面的温度是很低的,尤其是到了晚上要零下了,所以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说,目前在北方的冬季整个大环境就是一个冷库,所以说发生在初冬季,也就是气温下降以后,出现这样的病例,有必然性。

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职业暴露人群首先是被感染的,也就是说由物到人肯定首先感染职业暴露人群,他们是最危险的。这两起疫情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装卸工和运输的司机,他们是第一时间接触到进口冷冻食品。

下面再看一下这两起疫情,大家都很关注有没有关联性?没有关联,是两起独立发病。我们判断的依据不单纯是从地理位置的联系,更重要的是看病毒的基因,我们可以看一下海联冷库经过我们的测序,它的病毒基因属于是L基因型欧洲家系II分支,瞰海轩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I分支,也就是说他们的上面是一样的,就像我们的家庭一样,兄弟两个人是不同的两个分支,所以说从基因测序上,可以判断这两起疫情是完全没有关联性的。

还有传播模式是不同的,海联冷库至今没有发生进一步的人传人,由于我们采取的措施也是非常的及时坚决和果断;瞰海轩从物到人,后期又出现了在社区居民感染的情况,所以说这也是这两起疫情的不同点。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