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 | 党群:“三重荣誉”让我倍感骄傲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11-21 21:10

津滨网讯(记者 范炳菲 报道)“能够作为文明家庭代表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并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感谢党和人民给予我们这500个家庭的肯定。”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新区新村街向阳里社区居民党群作为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代表在大会发言,她认为,这份荣誉的取得,除了自身家庭的努力,更得益于家乡滨海新区以及单位塘沽海关非常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在这次表彰大会上,新区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单位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我又是全国文明家庭中的一员,这三重身份叠加在我身上,我感觉非常非常的骄傲,相信我们都会再接再厉,把这份荣誉保持下去!”党群说。

“我叫党群,党员的党,群众的群”

“我是来自天津滨海新区塘沽海关的党群,党员的党,群众的群。”这是党群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发言的第一句。党群介绍说,这个名字是自己的爷爷给起的,是希望自己记得“爱党爱人民,子子孙孙都不能忘记党和人民的恩”。

党群的祖父党宝通是一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血与火的洗礼,让他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充满了爱和为之奋斗终生的执著追求。他一直把“奉献一生”作为座右铭,也把这个做人的准则带给了整个家庭,让这股红色家风成为融入党家全家人血脉的基因。

“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那会儿,赶上一个大项任务,各类琐杂的事情让我应付起来十分吃力,饭桌上抱怨了几句。”党群说,母亲因为心疼就说了句“实在做不了就先应付一下”,就这一句话,母女两人就被爷爷和父亲教育了好一顿。党群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爷爷说“你是党员,是人民公仆,党的事情怎么能马虎?任何工作都不能应付,在海关这么重要的地方,咱们做人做事都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都要做到问心无愧!”说着说着,他还指着自己腿上的伤疤说,“马虎,这一枪就可能牺牲的是战友!”这顿饭让党群深深被爷爷震撼了,从此工作更加踏实细致,2011年被评为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2012年还获得了“天津市杰出青年卫士”称号。

“红色基因在我们家得到了传承”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我家的长辈什么时候都把孩子的品德教育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党群说,爷爷一生都恪守着“感恩奉献”的做人准则,也一直教育家人要做一个知恩图报的人,他总是说:“我的一切,我们家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党和人民给我们,我们要尽力为国家做贡献,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党群记得,自己从小就跟着爷爷到社区做义工,父亲说这是党家孩子的必修课,自己一直跟着爷爷和父亲捐衣、捐款,汶川大地震时全家先后捐款10余万元。这次抗击疫情,自己的孩子也加入到这个行列,把自己攒下的七百多元钱全部捐了出去。

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是党群心中的使命,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言传身教,新区浓厚的创文氛围也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孩子学校经常会发一些与文明创建相关的活动信息,包括社区的很多志愿服务活动,我们也是很积极的去参与,希望带动孩子一起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将志愿服务这样非常好的社会风气传给下一代。”党群说。

“这份荣誉将是努力的新起点”

党群不仅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亲眼见证了新区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也是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的一位亲历者。“新区的文明创建工作给我的感受就是有高度有温度,这次获得的荣誉也非常有分量,给新区的创建工作以认可和肯定。”党群说,像自己所在的向阳里社区经常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社区巡逻、环境清整,上下班都会看到交通路口有志愿者在进行文明交通的宣传。“我们感觉到整个新区,从工作到生活到学习,从孩子到成年人再到老年人,真是一个人人参与、共创文明的一个氛围,全国文明城市这个荣誉是非常有重量的。”党群说。

浓厚的创文氛围也在党群工作单位塘沽海关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的党建文化阵地、文明创建工作室,还有我们自己的“棒棒糖”志愿服务队,都是我们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抓手,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是一个常态化的状态。”党群介绍说,每周都会有同事在中午休息时间到工作单位楼外的单车摆放点对共享单车进行整理,经过大家一段时间的坚持,明显感觉单车的摆放越来越简单了,“因为在我们的带动下,身边骑单车的居民也会自觉地将单车摆放整齐,不会乱停乱放。我觉得文明创建都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过程,能够带动新区居民感受到创文的这种浓厚氛围,也是我们为新区的文明创建工作贡献的一点力量。”党群说。

这次获得的荣誉,对党群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党群说,她会以此份荣誉作为新的起点,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相信我们全体滨海人民也会继续保持人人参与、共建文明的良好氛围,再接再厉,为家乡的精神文明建设再立新功!”(照片来源中国文明网)


红色家风滋养幸福生活

我是来自天津滨海新区塘沽海关的党群,党员的“党”,群众的“群”。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我出生在红色家庭,爷爷是一名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血与火洗礼的老兵,他给我取这个名字,就是对党和人民充满挚爱,就是让子孙不能忘记党和人民的恩、不能脱离群众。红色基因深深融入了我们家庭的血脉,成就了红色家风,也滋养着我们的幸福生活。

红色家风让我们家庭充满家国情怀。我的长辈一向先大家后小家、为大家舍小家。刚参加工作时,爷爷教育我,“你是党员、人民公仆,党的事情怎么能马虎?海关把的是国门,做事要对国家负责!”爷爷的这份忠诚,体现着家国情怀,传承着红色家风。爷爷总说,人要行得端、做得正,这应该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朴素诠释。爷爷的教诲让我明白,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要用实际行动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我牢记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融入到生活中,先后被评为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和“杰出青年卫士”。

红色家风让我们家庭和谐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父亲在我的婚礼上送给我们一句话“互助互爱、彼此奉献,家庭必定幸福美满”。这句话爷爷在我父母婚礼上也讲过。我上初中时,父亲在外地工作,奶奶要做手术,将面临长期卧床,转业回家的爷爷对奶奶说:“在哪我都能为国家做贡献,但只有在你身边我才是最踏实的。”这是一向刚强的爷爷说过的最柔软的话。那年,母亲40岁却选择了退休,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母亲说,一个家庭重要的不是个人得失,而是整个家庭的和睦幸福。长辈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给我传递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夫妻和睦、忠诚责任的家庭美德,帮我扣好了家庭幸福的第一粒扣子。奶奶去世后,我和爱人主动与爷爷同住,与父母共同照顾老人。现在,我们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红色家风让我们家庭真情向善。我爷爷一生都恪守“感恩奉献”的准则,他总是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们要为国家做贡献,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爷爷一生俭朴,一件秋衣缝缝补补穿了30年,但将积攒下来的钱都捐给了灾区和困难群众。受家风熏陶,父亲长期做公益摄影服务,母亲是文化志愿者。我是天津“棒棒塘”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已累计志愿服务1200小时。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捐献我心爱的长发、去中华骨髓库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还常带着孩子去启智托养院、自闭症儿童学校做义工。我女儿经常翻看我的荣誉盒,拿着捐献证,听我给她讲背后的故事。这次抗疫,孩子把攒下的700多元钱全部捐给了武汉。我再次感到,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红色家风有了传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将以这份荣誉作为新的起点,以家庭作为梦想启航的地方,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带动更多的家庭,合力铸就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