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突破•经济发展逆势前行 | 经开区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 企业经营景气情况持续向好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10-29 23:45

1603985256889032969.jpg

经开区航拍

津滨网(记者 张文弟 报道 贾成龙 摄影)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大项目投资强劲增长,新动能引育成效显著,企业经营景气情况持续向好,区域内生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激发。

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

“今年第一季度,经开区经济受疫情影响出现下滑,但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全力推进,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第二季度当季GDP就实现了正增长,第三季度增速进一步加快,累计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增长0.2%,比上半年回升5.3个百分点,回升幅度高于全国和全市水平。”经开区发展和改革局经济运行科科长郭熠表示。

第三季度当季,经开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33.0亿元,同比增长12.3%,较第二季度增速提高7.9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加快增长。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均实现增长,且均为2019年以来最高季度增速,分别增长4.4%和14.2%,特别是社零额,实现了由上半年两位数负增长到第三季度两位数正增长的跨越式发展,商业活力持续增强。

经开区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第三季度当季,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增长31.9%,较第二季度增速提高21.3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最高季度增速。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高速增长,增速达到53.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分别增长19.3%、12.0%和17.0%。

“第三季度,经开区工业、营利性服务业、社零额、实际利用内资、固定资产投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特别是工业增加值当季增长14.4%,累计增长1.1%,实现由负转正;9月当月工业总产值历史上首次突破500亿元,充分展现了实体经济为基础的韧性和潜力。”郭熠表示。

据了解,目前,经开区全区企业产能利用率达到82.8%,创近年峰值,新增用工5.6万人,“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增长4.3%。此外,在全球贸易缩水大背景下,经开区进出口总额自3月份起一直保持正增长,对东盟、欧盟等重点贸易伙伴进出口持续增长。

产业项目投资增势强劲

今年以来,经开区积极发挥政策引领和推动效应,聚焦重点项目攻坚发力,大项目投资强劲增长,对拉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1-9月,经开区完成投资超亿元项目占全区投资比重的80.9%,同比增长23.4%,拉动全区投资增长17.5个百分点。其中,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6.6%,高于全区投资12.4个百分点,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8.2%,比上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直接拉动全区投资增长16.4个百分点。经开区将进一步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和投资推动工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动能引育成效显著

前三季度,经开区在新动能引育方面成效显著。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分别增长8.2%和20.1%。集成电路、计算机整机、服务机器人、风力发电机分别实现2倍左右增长。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聚集,北燃LNG应急储备库、天津港智慧码头、瑞派宠物医院等一批投资超过10亿元的大项目相继落户;一汽丰田、雀巢、飞思卡尔、高瓴资本等重点企业相继增资扩产;“两化”搬迁、三星电机MLCC、中沙聚碳酸酯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年内新高。 

企业经营向好态势延续 

第三季度,企业经营景气情况持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第三季度,经开区94.4%的受访企业认为当前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或“一般”,较第二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超过四分之三的企业订单量处于正常或高于正常水平,较第二季度提高8.9个百分点;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得到缓解,第三季度面临资金紧张问题的企业占比较第二季度降低1个百分点。

企业经营信心增强,向好态势延续。调查显示,92.9%的企业对第四季度行业运行状况持肯定态度,90.8%的企业对自身经营情况持肯定态度,由此可见,经开区工业企业经营信心不断增强,生产经营向好态势有望进一步延续。

全力推进稳经济促发展

“这些成绩和数据的背后,反映出法定机构改革为经开区体制机制带来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激发经开区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经开区党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经开区全员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进,努力实现了区域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战双赢’。”郭熠说。

今年前三季度,经开区全力推进稳经济促发展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防疫和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区的经济基本面迅速转好。全力贯彻落实132工作机制,用好用足天津市21条、27条,泰达暖企16条等暖企惠企政策,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截至目前,全区127个帮扶组深入企业开展各类政策宣讲4万余次,解决各类企业问题6000余个,为企业减免房租、税收、社保、煤水电气等各类资金超过23亿元,发放稳岗就业补贴超过1亿元,拨付财政专项资金超过8000万元。全力助推主导产业发展,“接链、补链、强链”,先后组织召开全市的汽车、石化、风电、5G、新能源、车联网等重点产业撮合对接会,吸引了上下游500余家企业参与,解决了疫情造成的供需不畅等突出问题。同时,经开区还出台了新动能引育专项行动计划,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助推产业链做大做强做优。

下一步,经开区将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继续对接企业促增量,落实各类惠企暖企政策,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同时,巩固系列对接撮合会成果,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和销路,增强发展韧性。加快新动能引育,培育更多优质企业,帮助本土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为区域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