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 新理念 新时代——纪录片《逐梦天河》28日晚播出第三集《一往无前》

稿源:​ 津云   编辑:邵华   2020-10-28 18:45

28日晚21:25,天津卫视将播出纪录片《逐梦天河》第三集《一往无前》。用气势恢宏的讲述,将观众的视角带入超级计算的广泛应用之中。从从渤海之滨到羊城广州,从太湖之畔到伶仃洋边。从TOP500世界第一,到荣膺戈登贝尔奖,在信息化时代到来之际,在人工智能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际,中国超算不仅仅是速度越来越快,更是广泛应用在国家创新的方方面面,服务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修建水电站,天气预报,人类的基因工程,就连最常见的包装盒的抗压设计,这些都离不开超级计算。毫不夸张地说,如今,我们每个人的每一笔淘宝支付,每一个微信红包,每一张网购的火车票,甚至是手机每一项操作的背后,都有算力的加持。

每个时代的进步,每次工业革命背后的推动,都依赖于生产力不断发展。第三次工业革命,计算机的发明,解放了脑力,使得计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更成为了衡量国家发展的重要指标。正如《逐梦天河》第三集《一往无前》中,世界工程联合会主席龚克所说,算力正成为信息化时代的一个核心生产力。

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探索,矢志不渝。从“银河”到“天河”,再到神威、曙光……中国超算从每秒亿次、每秒10亿次,每秒百亿次……再到世界超算13冠,中国超算技术享誉全球。而“快”不是最终目的,要将“快”融入应用,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把新动能转化成强大的生产力,应用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曾经,一项项周期冗长、过程复杂,需要以月为计算周期的科研数据,因为超算的应用,缩减到以小时甚至以分钟计算的短周期。气象预报、大气监测、地震模拟预报、基因工程、制药、石油勘探、乃至大飞机、大火箭等等,超算应用无处不在,超强的算力改变着国家的科研进程。随着算力不断加速,科学研究突飞猛进。“算天、算地、算人”,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已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的诸多领域,成为推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力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