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居联手共建“德法双治”育人 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教育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10-24 15:50

津滨网讯(记者 董欣 报道 梁洪东 摄影)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使法治和德治在育人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近日,滨海新区汉沽职专与汉沽街道后坨里社区联手共建,以“德法双治”育人的形式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教育。汉沽职专利用社区资源和阵地,组织学生走进道德讲堂和法治学堂,开展法治教育和道德规范教育主题活动。

1603520467245006539.jpg

在社区道德讲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必修课。“五老”辅导员结合“倾听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活动,组织学生们观看滨海新区“抗疫故事•滨海担当”宣讲报告会视频,为学生们讲解“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以道德“高线”引领学生追求真善美。

“刚才倾听了抗疫故事,我深受教育,我们要向抗疫英雄模范学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抗疫斗争中激发出来的顽强不屈意志和坚忍不拔毅力转化为刻苦学习、励志成才的实际行动,让伟大抗疫精神发扬光大。”滨海新区汉沽职专学生李欣雨说。

1603520489135026370.jpg

在社区法治课堂,学生们共同收看了《民法典》视频,五老辅导员结合青少年的普法重点,以现场宣讲、以案释法、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解读《民法典》,引导学生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尊法、守法、用法,帮助他们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滨海新区汉沽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韩术煜说:“刚才我们学习了《民法典》,认识到什么是违法行为、未成年人的哪些行为是犯罪行为、犯罪行为要受到哪些惩罚等内容,作为学生我们要正确运用网络、珍惜学习环境,学会抵制诱惑、控制情绪,培养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习惯。”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